吃靈芝增免疫力 乾癬反變惡化
每逢年節,送禮孝敬長輩是傳統習俗,國人又特別喜愛送補品、保健品。不過,醫師提醒,乾癬患者可別輕易食用會刺激免疫的保健產品,曾有患者吃了靈芝產品,結果造成乾癬症狀加重,引起全身紅斑、脫屑。
 
紅斑、皮屑 乾癬常見特徵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任張雲亭指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常見表徵是肌膚會出現塊狀的紅斑,以及銀白色皮屑,也可能引起全身的發炎反應,患者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等共病。
 
刺激免疫系統 病情恐惡化
張雲亭主任表示,不少乾癬患者以為提升免役力,有助改善病情。臨床上,曾有患者原本病情控制不錯,卻突然全身冒出紅斑,伴隨大量脫屑,進一步詢問才發現,患者食用含有靈芝的保健產品,反而造成過度刺激免疫系統。
 
天冷塗乳液 加強肌膚保濕
張雲亭主任建議,乾癬患者日常生活應保持心情愉悅、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及充足的睡眠,都有助預防病情變得惡化;天冷乾燥時,可塗抹乳液加強肌膚保濕,若發生症狀加重,應就醫尋求醫師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