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容易跌倒? 起床先做這招
天氣冷颼颼,手腳冰冷僵硬最容易跌倒,尤其是剛睡醒的時候。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主任周正亮建議,睡醒千萬別馬上起身,最好先活動雙腳,腳尖可向左、向右、向上、向下伸展,增加柔軟度再起身,就可以預防步態不穩而跌倒。
 
老人年、三高患者 容易跌倒
周正亮主任指出,冬天是最容易跌倒的季節,原因包括活動減少、四肢僵硬、血液循環變慢等。其中以老人年、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患者,為容易發生跌倒的高危險族群。
 
高血壓 小心姿勢性低血壓
周正亮主任說明,老人年的反應較差、視力不良,很容易撞到障礙物而跌倒;而慢性疾病患者,如服用降血壓藥物,可能造成姿勢性低血壓,或是有小中風、發生暫時性腦缺血,也會增加跌倒的機率。
 
活動腳尖再起身
周正亮主任建議,睡醒不要馬上起床,最好先活動腳尖,可向左、向右旋轉,或是向上、向下伸展,讓僵硬的雙腳增加柔軟度,再慢慢起身、坐著、站好,才可起步。另外,走道的燈光要充足明亮,就不容易發生撞到、踩到障礙物而跌倒的意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