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骨質脆弱 嚴重恐一摔不起
年輕人時常跌跌撞撞,身體依然健壯;但許多老人家不小心發生跌倒、摔倒,結果就把命丟了,究竟是為什麼呢?醫師指出,多數老年人有罹患骨質疏鬆症,骨質非常脆弱,一旦跌倒就容易造成髖關節斷裂,從此長期臥床,增加死亡風險。
 
跌倒最傷4大部位
台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主任、陽明大學醫學院骨科教授兼骨科學科主任陳威明指出,隨著年紀增長,骨質逐漸流失、骨頭變得鬆軟且脆弱;一旦跌倒很容易發生骨折,以髖關節、腕關節、肩關節、脊椎等4大部位最為常見。
 
陳威明主任說明,當發生跌倒、摔倒,一屁股坐在地上,可能造成髖關節斷裂,連帶造成脊椎斷裂,或是用手支撐,可能造成腕關節斷裂,也會同時造成肩關節斷裂。
 
髖關節斷裂 容易致命
陳威明主任強調,髖關節斷裂最為嚴重、也最致命,容易長期無法下床行走,引起許多併發症,包括肺炎、褥瘡、肌肉萎縮、心情鬱悶等,進而影響壽命長短。他也提到,許多老年人有黃斑部病變、白內障的問題,容易看不清楚而跌倒,應儘快就醫治療。
 
存骨本、有骨鬆症快治療
陳威明主任建議,從年輕就要開始儲存骨本,萬一發生跌倒,骨頭才不會不堪一擊,日常應多曬太陽、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適量飲用牛奶、多做運動;發現罹患骨質疏鬆症,應及早就醫治療,服藥有助增加骨密度、延緩骨質流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