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白內障回復視力第二春

Q1:白內障有哪些症狀?

A:到了5、60歲,視力自然老化,原本純淨無瑕的水晶體逐漸混濁,出現白內障眼疾,影響到視力品質,有人會覺得家裡的燈光怎麼會刺眼起來?或者看東西時,怎麼是兩個同樣的物體重疊在一起,有複影的情形?還有人發現為什麼眼前一片霧霧,看不清楚?別人看到瞳孔時,會覺得很奇怪,黑眼珠應該是黑色,白內障嚴重時看起來卻是黃色或白色。其實這些都是白內障病人常有的主觀性感受,會發生在單眼或雙眼,有人感受輕微,只覺得視力有些力不從心,有人是中度症狀,發現視力度數在短短幾個月變化很大,或是有疊影、畏光情形,有人比較嚴重,視力變差,甚至影響到生活品質,所以發現視力有改變時,就應該就醫做視力檢查。通常醫師會利用裂隙燈或眼底鏡進行眼睛結構檢查,就可以確定大部分的水晶體是否出現混濁,視力有無受損情況。有些醫師會使用散瞳劑,使患者瞳孔放大,可以清楚檢查是否有白內障跡象。

醫師:馬惠康

現任:長庚紀念醫院眼科教授

經歷: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眼科部部主任

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Q2:白內障形成的原因?

A: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混濁,導致視力障礙的一種疾病,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其中又以後天的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若以病因來看,則分為先天性白內障、外傷性白內障、併發性白內障、新陳代謝性白內障、藥物性白內障以及老年性等白內障。以併發性白內障來說,主要是指因眼內疾患所併發的白內障,例如虹膜睫狀體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玻璃體變性等繼發性的白內障。另外,長期使用類固醇性藥物也會導致白內障,只要停止使用類固醇,有些白內障是可以復原的,但大多數病人一旦發生了白內障,多少會殘留不能恢復的水晶體混濁。至於老年性白內障則是老化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造成視力的障礙,早期症狀有霧視、色調改變、眼前黑點、複視等症狀;到了晚期則出現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動或僅剩下光覺視力。

醫師:劉世琪

現任:愛明眼科院長

經歷:

高雄榮總主治醫師

輔英醫院眼科主任

Q3:白內障的治療方式?

A:市面上有多種眼藥號稱可延緩白內障惡化,但成效不彰;最好的治療方式還是進行白內障暨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以手術來說,第一階段要先清除混濁水晶體,早期是傳統的水晶體囊外摘除手術,因傷口大需縫線,恢復時間也較長;目前廣泛使用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是將白內障先震成小塊再清除,切口微小;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效率更高的旋切超音波乳化技術除了可減低熱傷害,搭配穩定眼壓系統,提高手術安全;最新技術則是結合雷射飛秒白內障前置手術,用雷射取代傳統手術刀,高度精準安全,並能減少超音波熱傷害導致角膜水腫,加速傷口更快痊癒。第二階段為植入人工水晶體,因具備多種功能,可依個人用眼習慣量身訂做,如選擇非球面,或可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除了單焦點外還有雙焦點可一次解決近視、老花等看遠看近問題。接受白內障手術之後要聽從醫囑,包括多休息、定期點藥、回診,不要揉眼睛,外出戴太陽眼鏡,避免外傷、劇烈運動或提重物;兩星期內不要洗頭、洗臉,以免不乾淨的水流進眼睛造成感染。另外,有糖尿病的患者還要嚴格控制血糖,而服用抗凝血劑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建議手術前三天停藥,待手術完成後

再正常服用。

醫師:田彭太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住院醫師

Q4:白內障手術的最新發展?

A:白內障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療白內障方法,由於超音波晶體乳化儀的改進,可用較少的能量來處理白內障,切口也愈來愈小;大部分不用縫線,讓視力恢復更快且疼痛感更少。最近幾年有些新發展,運用新影像導引系統進行手術,對連續性前囊切開大小和中心定位有幫忙,同時也對放散光人工水晶體的軸度有客觀導引,提高人工水晶體植入位置的正確性,對植入散光或多焦人工水晶體效果有幫忙,當然有經驗醫師還是可以用人工定位達到同樣效果。在人工水晶體方面,健保人工水晶體就可以收到改善視力的目的,若想要看遠和近皆看得到,可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最近有些新型的人工水晶體,來達看遠中近效果,且視力品質下降比較少,但效果仍需長時間觀察。雖然白內障手術不斷進步,但每一個病人的情況不一樣,並不是所有皆適合,也不是價格愈貴愈好,病患可先諮詢醫師依個人需求做選擇。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白內障手術仍有不可預測風險。

醫師:侯育致

現任: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眼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住院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角膜科研究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