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及早治療 5年存活率超過9成
根據統計,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但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晚期存活率則降至兩成多;因此,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和及早治療很重要。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主任李文昌表示,可透過目前國際最具科學實證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有效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
 
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 及早發現乳癌
李文昌主任指出,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或未曾生育、30歲過後才生第一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等,都可能埋下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像是45至69歲,以及40歲至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應養成定期接受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才能降低罹癌風險,確保乳房健康。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降低罹癌風險
李文昌主任進一步說明,世界衛生組織也證實,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達二至三成,但除了定期檢查外,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應拒菸酒等致癌因子外,並保持均衡飲食,且配合適量運動習慣,幫助釋放壓力,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就能降低罹癌機率。
 
出現相關症狀 應盡早接受治療
面對乳癌要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男性們也別忘多關心心愛的另一半,多點關懷和提醒,定期接受檢查,就能避免憾事發生;李文昌主任呼籲,若發現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