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菇、竹笙 太雪白有刺鼻味別賣
過年闔家團團,桌上一定有一鍋熱騰騰的湯品或火鍋,金針菇、竹笙都是鍋中的常見食材,但年貨採買時該注意什麼呢?醫師指出,這類食材的外觀應偏微黃色,若是顏色太白、有刺鼻味,可能添加漂白水,不建議購買。
 
竹笙是常見的年貨
年菜都有吉祥、好運的象徵,年貨中的竹笙不但是佛跳牆、雞湯的常客,更有竹報平安的意義。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竹笙為脫水蔬菜類,坊間業者為了賣相好看,可能使用二氧化硫漂白,也就是俗稱的漂白水。
 
二氧化硫過量 食入會噁心、嘔吐
顏宗海主任表示,二氧化硫具有殺菌、保色的作用,還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但殘留量過高,若食入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腹瀉的症狀,假如是氣喘患者更會引發哮喘及呼吸困難,嚴重恐危及性命。
 
外觀太雪白、有刺鼻味 不要買
顏宗海主任建議,購買金針菇、竹笙時應張大眼睛,外觀看起來太雪白、聞起來有刺鼻味,最好不要購買。另外,食用前應使用流動水浸泡1小時,再用熱水煮5分鐘,可大量減少二氧化硫,食用也較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