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洗10多年 男子手腫發黑
一名61歲男子,洗腎長達10多年,卻發生手臂腫脹一倍以上,並伴隨手指發黑,就醫檢查發現是中心靜脈阻塞。新光醫院心臟外科團隊利用人工血管覆膜支架,幫助患者開通阻塞的中心靜脈,手臂腫脹情況終於改善。
 
中心靜脈阻塞 手臂腫脹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佳勳指出,該患者使用血液透析洗腎長達10至11年,經過冠狀動脈繞道術後,曾接受右頸部中心靜脈導管插管,以右前臂動靜脈瘻管3至4年,結果發生右上肢腫脹的情形,確診為中心靜脈阻塞。
 
人工血管覆膜支架療效佳
林佳勳主任表示,傳統治療中心靜脈阻塞,以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為主,但需反覆接受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才能消除肢體腫脹症狀,或植入裸金屬血管支架但療效差;該院利用人工血管覆膜支架植入開通阻塞,一年的通暢率超過8成,但需自費7萬元。
 
洗腎應早期接受血管通路手術
據統計,全台超過8萬名洗腎患者。林佳勳主任建議,慢性腎衰竭患者應早期接受洗腎用血管通路手術,以免不得不洗腎時,沒有上肢血管通路動靜脈瘻管可用,就會增加中心靜脈阻塞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