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內小水泡勿 自行處理 以免傷口感染
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門診中,常見病人因下嘴唇處之突起腫塊約數天至數周未消而求診。主要症狀為凸起如水泡狀之腫塊,無疼痛感,形狀規則且呈現軟或有彈性的質感,常以白色或是微水藍色之外觀表現,大小通常由數mm大小到1公分左右最為常見。
 
發生原因通常是外傷
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發生原因通常為外傷,如撞擊或進食時意外咬到後所造成唾液往腺體外累積或是唾液腺管道之阻塞造成小唾液腺之腫脹而形成。黏液囊腫本身不是腫瘤,病理學上診斷為偽囊腫之病兆。
 
水泡自行消退就不需治療
林哲毅醫師表示,許多病人發現後會以為是水泡而自行使用尖銳物品,將其刺破後會有如水或黏液樣的物質流出,水泡則明顯消退。但數天至一周內就會再發現原本位置如先前一樣症狀。也建議病人勿自行處理,以避免傷口感染等問題。若水泡自行消退則無需後續治療之必要性。
 
下唇最為常見
口腔內有數百個小唾液腺分布在嘴唇、舌頭、頰黏膜及硬軟顎等軟組織處,提供唾液分泌。因此皆可能發生此疾病,統計上仍以下唇最為常見。
 
主要以外科手術治療
林哲毅醫師指出,主要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切除病兆和附近小唾液腺為主,並接受後續病理檢查確定無其他病兆。文獻上亦有其他以雷射治療方法改善此疾病,但因無明確病理學檢查結果,仍不建議此療法。相同之症狀表現亦有可能為其他診斷,臨床上有極少數發現為唾液腺腫瘤或是唾液腺癌。
 
術後暫時嘴唇變形不用擔心
若發生在舌尖腹側面的唾液腺黏液囊腫,因解剖結構較特殊,或其他部位有再復發情形,則需多次手術方可解決問題。林哲毅醫師表示,手術後常見後遺症為嘴唇產生麻痹感,通常於半年內可自行改善。此外術後暫時性嘴唇變形通常無需太過擔心,不會因此造成後續美觀上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