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括約肌沒彈性… 婦一吃就吐

肚子餓卻吃不下,美食當前也無法盡情享用,嘉義縣70多歲婦人飽受困擾,家人原以為是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作怪,檢查才發現是食道括約肌出問題,大林慈濟醫院醫師尹文耀以手術解決食道管腔狹窄狀況,阿嬤現在能正常吃,體重也逐漸回升。

70多歲的李姓阿嬤前一陣子無法正常進食而求診,她向醫師訴苦「真想死死卡快活」,原來是2年來飽受肚子餓卻無法吃東西的痛苦,就算勉強吃也很容易吐出來,體重掉了10多公斤,瘦弱身材更加單薄。阿嬤的兒子表示,一家人吃飯時,媽媽總是吞2口飯菜就離桌,因為擔心吐出來而掃了大家的興,看了於心不忍。阿嬤說,一吃飯就會哽在喉嚨,必須吐掉才舒服,後來只好餓了就泡牛奶喝。

尹文耀檢查後指出,阿嬤是得了容易被誤認為胃潰瘍的「食道弛緩不全症」,主要是食道下端的括約肌失去彈性,食物無法進入胃,造成吞嚥困難,累積在食道的食物會在吃飯、睡覺時無意識吐出來,不僅困擾且有窒息危險。

他說,患者如突然暴瘦,食道的括約肌已經肥厚到失去擴張功能,食物無法再往胃裡流,必須手術治療。

尹文耀以內視鏡微創手術幫阿嬤進行食道下端括約肌切開術,術後1周傷口癒合能正常進食,1個月後就能享受與家人同桌吃飯的快樂。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陳永順 /大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