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下來很難?試試腸道微整形!
◎ uho新聞部

(減肥從來不成功?試試腸道微整形/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減肥一直是歷久不衰的話題,不少人為了瘦下來,有時候會採取激烈的手段,就像現在很夯的上班日減肥法、酒鬼減肥法,可是這樣的方式真的瘦的下來嗎?平日吃少、假日卻暴食的上班日減肥法及不吃任何食物,用豪飲或做劇烈運動來平衡一天卡路里的酒鬼減肥法,營養師余朱青解釋,這兩者恐引發身體營養失衡,不僅傷身,也只有短暫的效果。

 

近來於日本盛行的腸道微整形,是不少瘦身者躍躍欲試的方法之一,所謂腸道微整形指的是幫腸道菌叢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只要腸道保健做得好,要瘦下來自然不是難事。反之,腸道壞菌過多,如果沒有正常排便,食物的殘渣、毒素、廢物一直累積在身體裡,代謝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時,自然無法瘦下來。

4點改善腸道環境 牛蒡、苦蕎幫助大

至於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可透過哪些方式來保健腸道呢?余朱青營養師提出以下4點供民眾參考:
1)吃飯細嚼慢嚥:未被充分咀嚼的食物,會使胃裡蛋白質易分解不全,故容易造成未消化的蛋白質在大腸裡腐敗,增加壞菌生長。因此,用餐時應細嚼慢嚥,用餐過程維持20分鐘以上較佳。
2)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維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有助於增加好菌生長,預防便祕
3)適量補充益生菌:在飲食上適量補充如優格、泡菜、發酵醬油等富含乳酸菌的食物,乳酸菌有幫助改善腸道環境、舒緩便祕症狀。
4)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牛蒡、苦蕎。牛蒡有「蔬菜之王」之美稱,含豐富的營養素如:牛蒡皂素、綠原酸、菊糖、鈣、鎂、鉀、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其中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有益排便。苦蕎又稱韃靼蕎麥,有「五穀之王」之美稱,營養素有生物類黄酮、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等,本草綱目記載苦蕎麥性味苦、平、寒,有益氣力、續精神、利耳目、降氣寬腸健胃的作用。

牛蒡、苦蕎沖泡茶飲 選擇有口碑品牌較佳

忙碌的都市生活作息,三餐老是在外,飲食習慣加上工作壓力,不少人都有腸胃方面的疾病,真要靠食物來改善腸道恐怕是不足的,目前市面上有以牛蒡、苦蕎製成的沖泡式茶飲,提供較為便利的飲用方式,余朱青營養師建議民眾在選購上,除了參考品牌口碑外,是否採用低溫萃取方式、擁有產品製作履歷及SGS認證通過標示也可以做為選購的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