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三白眼型有解?! 靠「3D蘋果肌」獲得改善
2017開始不久,顱顏整形外科便已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日前才以《顏面骨骼手術之當代應用》國際研討會引發國際關注的亞洲顎顏面整形醫師謝明吉,近日又藉3D列印技術成功治療下三白眼型話題受到矚目,不僅讓許多有下三白困擾的朋友們為之振奮,也讓3D 列印技術應用到整形手術上更多元。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所謂下三白指的是什麼,那你一定也不知道未來自己可能面臨這樣的問題。簡單來說,下三白指的即是當你正面看人時,瞳孔會偏上,下方眼白露出度較多,在面相學裡,這類眼型因眼睛上吊,給人不易親近的感覺,不只屬兇相,更是較易引發糾紛、運勢較為不順。
 
然而下三白眼型一直以來在矯正上都是難解的問題,有部分人的成因是先天中臉骨骼發育不完全,造成中臉凹陷,也就是蘋果肌不足;有部分人是因為隨著年紀增長,眼眶骨的骨頭逐漸被吸收,導致眼瞼失去支撐;另外也有人因為傳統手術造成眼瞼外翻,因疤痕組織造成眼瞼下拉所造成。但無論哪一種,都必須解決眼瞼下方支撐力及立體結構組織這個棘手的問題。
 
台灣顱顏整形專家謝明吉醫師執業以來便不斷嘗試顎顏面矯正的專業,從2016年起,更結合3D列印搭配3D影像電腦手術輔助模擬系統(CASS)運用於整形手術上可完全精準客製化的特性,試圖從根本問題來解決下三白眼型。最後謝明吉醫師果然成功證實可針對每個人不同的臉形及凹陷的原因,3D列印出合適的下眼眶骨(蘋果肌),使眼瞼及中臉組織得到適當支撐,進而減少眼白的露出比例。
 
而向來重視整體性協調治療的謝明吉醫師,也不忘針對不同的個案在3D列印植入物上做出多種對應設計,甚至結合其他療程合併治療。例如針對骨骼發育不足內傾的患者,3D植入物設計往內延伸,即可同時改善淚溝問題;而針對老化型患者,搭配前額拉皮及眼尾拉提手術,便能同時讓眼形恢復年輕狀態。
 
過去在塌陷問題上,許多人慣用以自體脂肪、玻尿酸等填充方式來解決,但事實上都僅是治標不治本,甚至針對下三白眼這類問題更是難以解決,這也正是為何此次謝明吉醫師以3D列印蘋果肌解決下三白問題,能在國際間引發如此大關注的原因。而謝明吉醫師本人則表示,所有手術本來就都應以追求精準度與安全性為最高方針,尤其所有顎面異常的矯正都應以整體「臉型設計」作為基礎,並不忘提醒所有民眾,台灣的顎顏面整形醫療技術絕不輸國外技術,但務必謹慎選擇同時具備專業、美感及豐富經驗的醫療團隊,且在術前要進行完整的諮詢與溝通,這些都是術後能得到滿意成果的關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