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 治療早期消化道癌 免除傳統手術痛苦

國人十大死因裡,癌症已經連續蟬聯29年榜首,著實令國人個個談「癌」色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庭章表示,在十大癌症死因當中,消化道的癌症(大腸直腸癌、胃癌及食道癌)就佔了三位,其中又以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有逐年上昇趨勢。他提醒民眾,若能儘早診斷,早期消化道癌症治療後的五年存活率都有不錯成果。

黃庭章指出,隨著醫療儀器和技術的進步,如果腫瘤侵犯深度未超過黏膜下層且無淋巴轉移,就可以考慮利用內視鏡來切除,免除傳統手術治療的痛苦。因此,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在日本已經是早期消化道癌症的標準治療方式。

他說,透過染色內視鏡(chromoendoscopy)、擴大內視鏡(magnified endoscopy)和窄頻影像技術(NBI)等三項利器,能將病灶區分為適不適合施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操作方法是利用各種不同的內視鏡刀(needle knife、IT knife、IT2 knife、hook knife、dual knife、flex knife等),將病灶和黏膜下層慢慢剝離切開,使其完整切除,再將切除後的檢體送至病理科判斷,若病灶侵犯的深度超出術前內視鏡評估,則有淋巴轉移的風險,應建議病人追加手術切除。

黃庭章還說,與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相比,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病灶的大小較不受限制,對於比較大的病灶更能提供較完整的一次性切除。但相對而言,就需要更高明的操作技術和儀器設備。此外,穿孔和出血的風險也比較高,所以病患皆需住院治療,住院天數大約3~5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在李熹昌醫師醫療團隊領導下,首位病例在民國99年完成,近2年總共完成23例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也預計再派年輕醫師至日本進修,期望能提升北市聯醫早期消化道癌症的診斷及治療,提供臺北市民更卓越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