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鍋魚頭暗藏殺機 老翁誤食險些喪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從去年至今接獲多起因誤食造成異物刺穿食道合併縱膈腔發炎的案例,異物內容包括魚刺、蝦殼皆有,因為食道破裂不易早期診斷,病人轉至該院區時,多已高燒出現敗血症。

胸腔外科主任鄭秀玲說,以最近一位八十歲老翁為例,雖然一向不喜歡吃魚,但於今年一月底的農曆春節期間,家人將打包回家的砂鍋魚頭加入青菜燙來吃,卻因青菜中夾帶著魚下巴骨頭,老翁不慎一起吞入,不僅造成食道破裂,因為刺穿卡住的部位位於胸腔食道,所以看過耳鼻喉科、照X光、做完喉頭鏡檢查,都未發現異狀。等到三、四天後,老翁吞嚥困難發高燒,才由電腦斷層診斷發現,食道破裂造成縱膈腔發炎。

仁愛院區先由胃腸內科以胃鏡取出卡住的魚骨頭,再由胸腔外科以胸腔鏡手術清除縱膈腔發炎形成的膿瘍,加上抗生素治療,老翁得以順利康復回家,恢復正常吞嚥功能。

鄭秀玲提醒,因老年人感覺較不敏銳,誤食異物不易察覺,反而容易將異物卡在更深處的食道,所以喉頭鏡和X光無法看到,必須以電腦斷層才能發現,而胸腔食道破裂越晚診斷,因發炎引發敗血症死亡率越高,民眾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