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知識轉譯中心 臨床照護皆有實證依據

過去凡是病人住院,在病房的臨床照護都是藉由醫護人員的經驗傳承,如果當下遇到沒經歷過的病情狀況,護理師們可能就要特別去翻教科書查詢、或是詢問先前有類似經驗的醫護前輩,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判斷、為病人做出適合的臨床照護方式;現在,萬芳醫院成立實證知識轉譯中心,突破傳統臨床照護師徒傳承制,把實證知識經由資訊科技的協助,讓臨床照護者可立即獲得最新的科學證據做為臨床決策的依據、監測病人狀況,給予病人最優質的臨床照護。

萬芳醫院副院長高靖秋指出,由於科技進步,新知識累積的速度驚人,網路普及也讓醫學資料更透明化,健康照護專業人員必需終身學習,以期在迅速變化的環境中,透過以系統性的方式為全民提供具科學證據且有效的醫療照護措施,來以提升照護品質。美國醫學學院(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呼籲,在2020 年之前,美國90%的醫療臨床決策,需有精確、即時及最新的研究證據,作為醫療照護的依據,並將實證醫學列為臨床工作人員必備的五大核心技能之ㄧ,臺灣自2003年開始,即展開醫師及醫事人員實證醫學的訓練,促使臨床照護朝實證的方向發展。

萬芳醫院自2001年成立實證醫學中心,即致力於推動實證照護。2008年出版了「成人住院病人跌倒預防」、「長期留置導尿管病人泌尿道感染預防」、「小兒發燒處置」、「急重症病人腸道灌食」、「老人排泄處置」及「呼吸道功能維護」等六項臨床照護指引,並在臺灣及國際上進行推廣及與交流,獲得正面的評價。但累積過去推動實證照護的經驗發現,最新的研究數據要實際應用於臨床照護,存在著實際的障礙,例如,臨床工作者沒有注意到研究證據及照護建議已經改變,而仍沿用舊的照護方法、或考量保險給付…等。而巴勒斯(Balas)等學者的研究也指出,只有14%的科學研究知識被實際應用於病人身上。

實證知識要經過轉譯的過程才能順利應用於臨床上,基此,如何整合實證研究報告及資訊科技,順利將科學研究之證據運用於改善臨床病人的照顧,讓臨床照護達到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是臨床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目標,因此萬芳醫院特於15週年院慶前夕,整合臺北醫學大學及北醫附醫、萬芳、雙和等三家附屬醫院的資源,成立實證知識轉譯中心(Wan Fang Hospital.Evidence-Based Knowledge Translation Center, EB-KTC),高靖秋副院長表示,未來將建置臨床照護資訊系統,來協助臨床決策,以加速實證知識之臨床運用,培育國內知識轉譯照護團隊,建構以實證知識為基礎的醫護教學,建立及分享平台及本土資料庫平台,並促進知識轉譯研究與國際交流,以期達到『臨床照護均能有實證知識為決策依據』之願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