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特製3款年糕 慢性病友安心吃
傳統年糕高糖、高熱量,三高慢性病患想吃又怕傷身。北榮特地研發3款益壽年糕,包括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鮭魚、亞麻籽,以及低糖的燕麥、南瓜與綠豆,還有低蛋白的藕粉、地瓜粉都入菜。
 
北榮特製慢性病友年糕
農曆過年將至,年糕是必備的應景食品,象徵年年高升。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謝伊晴指出,坊間傳統年糕的製作材料,常使用糯米、紅糖、砂糖或油蔥酥與豬絞肉,不但糖份高、熱量高,且膳食纖維低,通常不適合慢性病患食用。
 
食材富含omega-3 顧心血管
為讓慢性病友也能享受年節美食,北榮特製3款益壽年糕組合,包含「益心年糕」、「益糖年糕」及「益腎年糕」。謝伊晴營養師表示,「益心年糕」有鮭魚芋頭糕、紅麴藜麥亞麻籽年糕兩種口味,食材使用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亞麻籽,以及降低膽固醇的紅麴,適合高血脂及心臟病友食用。
 
燕麥取代糯米 糖友也能安心吃
「益糖年糕」有甜味南瓜枸杞燕麥糕及鹹味甘薯葉綠豆蘿蔔糕口味,選用低升糖指數的燕麥、南瓜與綠豆,取代傳統年糕高升糖的糯米,適合糖尿病友食用;「益腎年糕」為黑糖桂圓年糕、油蔥鹹粿,使用低蛋白的藕粉、地瓜粉、太白粉及玉米粉,蛋白質含量是傳統年糕的4分之1,且磷鉀含量也低,專門為慢性腎臟病友設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