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減肥,吃辣開胃 不如喝這個?
u h o新聞部

(夏天太熱,吃冰消暑又減肥,小心越減越肥。/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酷熱的炎炎夏日,炫目陽光威力不減,熱得很多人昏昏欲睡、食慾盡失,這時,若能來點冰飲消暑解熱最好不過,而網路也盛傳著吃冰可以減肥的議題。天氣太熱,有些人除了吃冰,也會靠吃辣來開胃,然而,減肥、開胃吃冰吃辣有用嗎?就讓醫師來告訴你。

吃冰減肥?吃辣開胃?這些人要忌口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中醫師表示,其實吃冰不但無助減肥,反而會讓新陳代謝下降,造成脂肪囤積,形成肺癌身材,以中醫觀點來說,吃冰導致血液凝滯,内臟器官寒凝血瘀,造成的傷害不可小覷,以一碗剉冰來說,若裡面加了糖水或高糖度水果、蜜餞,一碗相當於五百多卡的熱量,另外,腸胃消化道功能不好的民眾,更是要避免食用過量的冰冷食物,以免導致腹瀉、腹痛的情況發生。

相反地,若能保持腸道溫暖,吃一些補氣、暖胃的食物,提升新陳代謝可有助減肥。林巧梅醫師指出,天氣熱,適量攝取辣可以幫助發汗、升溫並去除體內濕氣和暑氣,不過,火氣大、腸胃較弱的人需注意不要攝取過量。

 減肥瘦身  三種茶飲幫你忙
1)荷葉茶:林巧梅中醫師表示,荷葉能清暑利濕、止血散瘀;能昇陽、輕身,促進循環,醫學研究也顯示,荷葉可以降血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同時還可以增加脂肪代謝率,是適合夏天使用的藥材。

2)牛蒡茶:牛蒡所含的營養素包括牛蒡皂素、綠原酸、菊糖、鈣、鎂、鉀、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具有營養指標的成份,膳食纖維有助腸胃道消化,使排便順暢。不過,中醫師提醒,很多人會誤把中藥裡的牛蒡籽當成牛蒡使用,牛蒡籽性味苦寒,在中醫領域較常用於利咽消腫、解表清熱,與牛蒡功效截然不同,不可不慎。

3)苦蕎茶:苦蕎又稱韃靼蕎麥、微涼,性味苦,有「五穀之王」的美譽,營養素有生物類黄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另外,苦蕎還含有五穀雜糧不具備的葉綠素,中醫領域較常用於清熱降火、消食化滯、通便等保健作用。

選購現成沖泡茶飲 以通過SGS檢驗較佳
現代人過於忙碌,有些民眾會選購市面上沖泡式茶飲來飲用,民眾若在飲用過程中,擔心現成的荷葉、牛蒡、苦蕎有農藥及重金屬殘留等問題,建議選擇有通過SGS農藥檢驗,及符合相關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的產品,除了參考品牌、口碑外,透明化製作履歷及各項認證通過標示也可以做為選購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