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 兒童虐待或疏忽暴增!
台灣每10分鐘有一位兒少被通報虐待或疏忽!在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12月有4位男嬰,1月有1位女嬰,皆為突發性意識不清入院,除1位外,其餘無明顯外傷,但檢查後卻分別有不同程度的腦部硬腦膜下出血、腦傷和視網膜出血,其中一位4個月大的苗栗林姓男嬰於住院後約10日傷重不治死亡,其他4位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救治中。從這5例臨床表徵,醫師高度懷疑是屬於受虐性腦傷。
 
受虐性腦傷死亡率可達25%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張鈺孜醫師指出,受虐性腦傷舊稱嬰兒搖晃症候群,這是一種兒童虐待引起的病症,常發生於未滿3歲兒童,2~4個月嬰兒最常見。研究資料顯示,受虐性腦傷佔所有兒虐案件10%,死亡率可達25%。
 
搖晃十分強烈才會造成腦部損傷
張鈺孜醫師表示,一般生活中的玩耍,如幼兒在大人膝蓋上晃動,或輕輕拋起等動作雖具有危險性,但這些都不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的腦傷,其搖晃力道必須十分強烈,使得兒童頭部承受猛烈、非意外、重複、加速或減速的頭頸部劇烈運動,才會造成腦部損傷。
 
臨床症狀包括嗜睡、劇烈嘔吐、抽搐、煩躁不安、沒有反應、甚至失去意識。受虐性腦傷可能導致死亡或嚴重的永久性神經系統後遺症,包括腦性麻痺、心智發育遲緩、眼盲、癲癇與學習障礙等。
 
施虐者多數是主要照顧者
這幾年,重大兒虐事件檢討會議中發現,因虐待、疏忽致死,0~3歲嬰幼兒即佔了八成。施虐者多數是父母親或其同居人等主要照顧者。研究分析指出,兒虐致死的可能危險因素除了父母親年輕生子,主要照顧者不適當之外,家庭暴力事件安置個案、家中經濟不穩定、照顧者情緒控管失當、孩童本身容易哭鬧難安撫、未能滿足父母期待或願望的兒童、父母親婚姻或情感關係不穩定、家庭本身缺乏支持系統等等都是其中因素。
 
關心周遭朋友適時協助
年關將近,照顧者或許會因為面臨更多的壓力,因而增加兒虐或疏忽事件的發生;張鈺孜醫師呼籲,這段期間,應多關心周遭的朋友,適時給予協助,期盼醫療第一線的努力,能停止悲劇上演,從心開始愛,醫起停止兒少虐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