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摸+超音波揪甲狀腺癌 口服標靶藥已納健保
甲狀腺癌好發於20到45歲年輕人、青壯年。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諶鴻遠主任表示,甲狀腺癌患者當中,約十分之一的患者確診時已是中、後期,有些患者的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骨骼。運用頸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盡早發現甲狀腺癌病灶,這種方式較精準,民眾自己也可以用雙手托腮方式,逐漸往下觸摸頸部,以了解兩邊有沒有對稱,以一般民眾來說,腫瘤要長到2、3公分才摸得出來,但總比晚期發現來得好。
 
1%-2%末期患者 沒有症狀
根據102年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甲狀腺癌罹患人數從101年2800人增加到102年3100人。甲狀腺癌初期不一定有症狀,或者雖有症狀,患者常輕忽,當甲狀腺腫瘤壓迫到食道,患者吃東西會卡卡的、容易嗆到,若影響到呼吸道,患者會出現慢性咳嗽,若轉移到骨頭,患者可能感覺骨頭痠痛。但約1%-2%的末期患者沒有任何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林振源醫師表示,甲狀腺癌治療以手術切除全甲狀腺為主,再以放射碘做輔助治療,仍有約20%至30%的患者在術後幾十年復發。針對癌細胞復發、擴散患者,則會建議以放射碘或口服標靶藥物進行治療。

口服標靶藥物 降低41%疾病惡化風險
諶鴻遠主任分析,若為小範圍腫瘤侵犯或遠端轉移,通常會先考慮進行開刀、電療、燒灼、栓塞等侷限性治療,但如果治療無效或轉移範圍太廣,即需要系統性治療。口服標靶藥物即屬於系統性治療選項,藥物經口服吸收,由血液至體內循環,並進一步進入腫瘤處,改變癌細胞作用、抑制癌細胞生長。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口服標靶藥物能有效降低41%疾病惡化風險。不過醫師也提醒,部分患者服用口服標靶藥物後,可能產生皮疹、毛髮稀疏等副作用。

日前口服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若是放射性碘治療無效之局部晚期、轉移性的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需要用藥,健保已有給付,初估每位患者每年約可省下百萬醫療費用,治療選項也增多。

定期檢查 盡早發現病灶
諶鴻遠主任建議,有甲狀腺癌家族病史的民眾,或因工作、接受牙科治療等導致頸部曾暴露於輻射的民眾,可以每1、2年接受一次頸部超音波檢查,這樣才能多了解甲狀腺健康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