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療法 興大提出化療與光療雙效劑型
癌症治療又現新曙光!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所長張健忠與化工系博士陳俊瑋開發新型藥劑NV-12P,提出一劑雙效新療法取代以往雙劑型藥物,除具備兩種癌症療法的優點外,也具標靶作用及避免抗藥性。該項研究成果已於日前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ACS)出版的國際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目前多採雙劑型施藥
化療與光動力治療各有其優缺點,近年,研究人員為期望能提升藥物的治療效果,進而投入結合化療藥物與光療藥物的開發。張健忠所長指出,目前大多數是採用雙劑型的施藥方式,尤其現在最流行是將兩種藥物同時用奈米粒或其他載體以藥物傳輸(drug delivery)的方式施藥。
 
先以化學療法控制癌細胞
而此次研究合成的NV-12P分子為水溶性,代謝性好、較易排除。其特色是可標靶在癌細胞的粒腺體上造成凋亡(apoptosis)。所以可以附著在癌細胞上,能先以化學療法殺死一些癌細胞或是抑制細胞的活性。
 
再以光療藥物殺死癌細胞
同時NV-12P本身也是一種光感藥物,可以特定波長的光照射癌組織,當光與光感物質發生光化學作用,進而殺死癌細胞,且只殺癌細胞不殺正常細胞。此分子同時具有化療藥物與光療藥物的雙重功效,兩種作用都由同一分子負責。因此可省去藥物傳輸的製造成本。
 
2~3天後採用光動力療法
張健忠所長投入光動力治療研究十多年,NV-12P是在螢光顯微鏡實驗中無意發現的。此為抗癌藥物開發的新概念,在細胞實驗中,最佳的療程為施藥2~3天後緊接採用光動力療法,此時細胞所剩不多並很虛弱,不必太強的照光度即可根治,目前已進入動物試驗階段。
 
一劑雙效縮短療程降低成本
現今癌症治療面臨的問題為根除前癌細胞轉移及產生抗藥性,若能在越短的時間內根除,則可提升完全的消滅率。此分子一劑雙效,可縮短療程,且降低開發成本,同時因光療藥物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希望能提供抗癌療法的新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