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伴侶的男女 老年較不會髖關節骨折?!
結婚可以預防髖關節骨折?西班牙一項研究發現,已婚男女,或有另一半的人,年老後,較不容易髖關節骨折,這些人出現髖關節骨折機率比未婚同齡者少了30%-50%。學者認為,可能是因為有伴侶的人往往吃得比較好,飲食較營養,且身體也比較好,因此較不容易髖關節骨折。

有伴侶的男女 身心較強壯、健康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歐洲更年期期刊〉(Maturitas)。研究發現,已婚、年長男性出現髖關節骨折機率減少50%,已婚、年長女性則減少30%。國外學者認為,年長者與伴侶住在一起,較少營養不良,也較不會情緒憂鬱,因此身心較為強壯、健康。

研究計畫主持人為西班牙沙拉戈薩大學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學系學者伊蓮娜‧羅伯。研究團隊分析4803名成年人的醫療、精神疾病史,研究剛開始時,這些人平均年齡55歲,其中有些人有髖關節骨折。研究追蹤16年,16年後,他們平均年齡73歲,其中約有8%的女性有髖關節骨折,男性比率則低於3%。

憂鬱症、抽菸等因素 也會影響骨折風險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除了有無結婚,其他因素也會影響髖關節骨折風險,以女性來說,如果無法閱讀,髖關節骨折風險便上升約50%,若確診罹患憂鬱症,髖關節骨折風險則增加44%。

至於男性,抽菸也會使髖關節骨折機率翻倍,抽菸的男性,失能風險也會上升至3倍之多。

年長者防跌 重要關鍵
年長者出現髖關節骨折主要原因多為跌倒,根據「英國國家健保局」(NHS)資料,年長者因平衡感問題、肌力變弱、視力不好等,很容易跌倒,其他像心臟病、失智、低血壓等,也都可能造成頭暈、短暫失去意識,進而增加跌倒風險。在居家環境方面,浴室等較潮濕的地方,如果沒有及時擦乾,年長者也很容易跌倒;燈光過於昏暗,也可能造成跌倒、骨折危機。不少年長者是因為急著上廁所而跌倒,對於這些危險因子,民眾也要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