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性腦中風傷及腦幹 危險性高易致命
入冬後,冷氣團陸續來襲,對於有三高疾病的患者而言,一定要注意控制三高,以及要好好保暖,以免發生腦中風的遺憾。而腦中風可分為梗塞性與出血性,出血性腦中風的復原會比梗塞性差,而且出血的位置也會影響復原情況;神經外科醫師指出,出血性腦中風尤其是出血位置在小腦,又離腦幹很近,最會危及生命!
 
老年人+昏迷指數3+出血超過30cc較難復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劭遠表示,出血性腦中風的恢復有幾項因素,其一是看年紀,老年人恢復差,年輕人恢復較快,其二是昏迷指數,昏迷指數若是只有3、4分,就較嚴重,也很難復原,其三是要看出血量,若是超過30cc也難以恢復。
 
腦出血位置攸關復原情況
此外,也要看腦出血位置;許劭遠醫師指出,出血性腦中風的出血位置若是在大腦的左腦,會傷及語言區,會有語言障礙,甚至連馬路上號誌都無法辨認,因為日生活靠講話,喪失了語言功能,會使得生活無法自理;至於出血位置若傷及大腦的右腦,則會影響左側行動力,但是較易復原;若是出血位置在小腦,離腦幹很近,就有生命危險。
 
最主要是控制血壓及積極做復健
至於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也較棘手,許劭遠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出血性中風的治療主要是控制血壓,有很多病人被送到急診時,血壓往往高達200多,必須要送到加護病房打降血壓針劑,使血壓控制在140以內,至於血塊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應積極做復健;反而手術並沒有太大幫忙,而若是出血量很大,且造成腦幹壓迫,會造成生命危險,為了保命才會手術取出血塊。
 
牢記腦中風口訣「FAST」
辨識腦中風的口訣「FAST」要觀察Face(臉是否歪)、Arm(手臂是否無力)、Speech(說話是否正常)、Time(搶時間盡速送醫)。許劭遠醫師提醒,大多人是有嘴巴流口水、半邊臉會歪,若是腦出血量大會昏迷,或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使腦壓快速上升,會出現劇烈頭痛,都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