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有障礙 電刺激治療可強化喉部肌群
把食物送入口中後,經由咀嚼從口中將食物吞到食道,再進入胃的過程就是一連串的吞嚥動作。然而,看似簡單的動作,從新生兒到老年人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吞嚥障礙,原因可能是先天異常、中樞或周圍神經系統受損、構造缺陷、鼻頭頸部接受放射治療後、老化及心因性問題等。可能是突然發生,如腦中風所致,或是隨著時間慢慢惡化,如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造成。
 
有異常至復健科確認
如果平時有觀察到家人有啟動吞嚥有困難、沒有吞嚥反射、吃完後口腔內仍殘存食物、流口水、不明原因發燒、經常肺炎、體重減輕、水分不足等症狀時,建議至復健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進一步檢查,確認問題及早治療,以預防因吞嚥障礙所引發的合併症例如脫水、營養不良免疫力降低、肺部感染。
 
吞嚥時加強行為與控制
吞嚥障礙治療方法可分為直接及間接處理吞嚥問題。直接治療是指將食物放入口中,在吞嚥時加強適當的行為與動作控制,其中也包含是否需要改變食物的質地。例如吞嚥障礙患者在進食時,頭及身體須採取特定的姿勢和吞嚥技巧;或改變食物的軟硬度、濃稠度,以減少嗆咳或吸入的機會。
 
利用運動改善神經肌肉
間接治療是指利用運動來改善神經肌肉運動控制,達到正常吞嚥的需求。例如利用各種口腔肌肉運動來促進吞嚥肌群的活動度、協調度、肌張力,以強化口腔控制食團的能力;或利用溫度刺激提高吞嚥反射的敏感度及反射速度。另外,有些患者亦可能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或藥物治療來改善吞嚥障礙的症狀。
 
電刺激強化喉部肌群
吞嚥障礙患者進行吞嚥治療。除了使用傳統治療方式外,更可以電刺激吞嚥治療(NMES)的方式強化吞嚥障礙患者的喉部肌群,改善患者吞嚥障礙的症狀,除可提供神經肌肉電刺激外,還能提供患者以生理回饋方式進行訓練,大幅提高治療效能。
 
多一點了解及早發現警訊
隨著社會人口的結構愈來愈高齡化,潛在性吞嚥障礙患者的比率也愈來愈多。因此一般大眾對吞嚥障礙能多一點了解,能及早發現吞嚥障礙的警訊,接受完整的吞嚥功能評估,及早接受合適的吞嚥訓練,對於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幫助。(文章提供/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組治療師 羅羽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