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 搶救中風黃金8小時
66歲林先生,晚上與朋友聚餐結束回家、準備就寢前,右手突然不會動,也講不出話來,家人也發現他的右臉歪斜,且意識逐漸昏迷。症狀發生不到1小時便由救護車送達醫院,發現左側一條大腦動脈阻塞。在確認病情適合後,神經內科醫師立即由靜脈施打血栓溶解劑,再由神經外科醫師緊急利用微創腦導管技術,將阻塞住動脈之血栓取出以打通血管。從症狀發作到打通血管僅耗時4小時,林先生也在腦血流恢復正常後之1小時內,意識恢復清楚。約一週後,就順利出院回家。
 
FAST掌握腦中風早期症狀
所謂急性腦中風是指腦部血管突然阻塞或破裂,且讓患者突然產生明顯神經學缺損。由於症狀來得非常突然,因此盡速送醫是初期處理急性腦中風最重要步驟。目前全世界廣為運用以迅速辨識腦中風的口訣,便是「FAST」這個原意為「快速」的英文單字。
*Face(臉部):觀察患者臉部或嘴角是否歪斜及不對稱。
*Arm (手臂):患者雙手平舉時,若其中一隻手臂無法平舉,表示有無力現象。
*Speech (說話):請患者說一句簡單的話,若無法表達或口齒不清,代表說話(或語言)能力受到影響。
*Time (時間):有上述任一種症狀、高度懷疑有腦中風症狀後,馬上記下發生時間,並盡速送醫。
 
傳統治療黃金3小時
懷疑腦中風之患者在抵達醫院,並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高度懷疑是缺血性腦中風時,若發作時間是在3小時之內且病情情況允許,便會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這也是治療缺血性腦中風有所謂「黃金3小時」之由來。
 
最新治療黃金8小時
去年才正式確認目前最新式的動脈內取栓術運用微創腦導管技術完成。首先,手術者需穿刺病患鼠蹊部動脈,並將導管及微導管以同軸方式導引至阻塞之腦血管。其次,則是要將阻塞住腦血管之血栓取出;目前取出血栓之方式有二,一個是伸出一支「支架」將血栓嵌住,再將血栓「拉出」、另一個方式則是將導管至於血栓近端,再將血栓「吸出」。
 
提早就醫是最重要的關鍵
缺血性腦中風治療已從傳統黃金3小時之內的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進步到可在黃金8小時之內施行的動脈內取栓術。然而,使用「FAST」口訣早期辨識缺血性腦中風以提早將患者送醫,仍是初期治療缺血性腦中風最重要且關鍵的環節。(文章提供/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蘇亦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