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不到的危機? 醫籲:抹片+HPV DNA檢測雙重把關、降低子宮頸癌威脅
近年來,子宮頸癌死亡率大幅下降,國健署強力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功不可沒。不過子宮頸抹片檢查還是有限制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檢中心林敬斌主任表示,根據統計,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中,約有20%-30%為偽陰性,但卻沒有被檢查出來。
 
新一代HPV DNA檢測 準確率提升至95%以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指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確有偽陰性問題,且接受檢查的民眾如果月經來、分泌物較多,或有感染跡象,檢體就會受影響,導致抹片品質不良比率增加。為了抹片的準確率提升,此時也只能請民眾下次再來。但如果子宮頸抹片檢查搭配人類乳突病毒DNA檢測(HPV DNA Test),便能大幅提升準確率至95%以上,且接受HPV DNA檢測時,也較不會受月經、感染等因素影響。
 
曾志仁副院長分析,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是透過性行為傳染,一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就會比一般人增加一百倍以上,多數感染者不會有症狀,等發現異狀時,可能已經演變成癌病變。
 
篩檢高致癌性型別 才具檢測意義!
目前人類乳突病毒有一百多型,其中16型、18型、31型、45型、52型與58型等屬於高致癌性病毒,曾志仁副院長表示,超過70%子宮頸癌病例是由16型、18型引起,HPV DNA檢測必須能含括這些高致癌性型別,才能有效發揮子宮頸癌篩檢作用。
 
有性行為 就需考慮接受篩檢!
林敬斌主任提醒,女性有性行為之後約3年,便建議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HPV DNA檢測,美國官方就建議,25歲以上的女性可以接受特定的HPV DNA檢測,如果結果正常,則可3年後再進行下一次檢查,但一旦發現為16型或18型陽性者,就要進一步安排陰道鏡檢查。開始檢測時間與性行為早晚有關,越早開始有性行為,當然就要越早檢測。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檢中心近日推出「寵愛女人-HPV檢測」活動,林敬斌主任呼籲,中部地區婦女若有相關疑問,可電洽:(04)2473-9595轉分機32017、32018諮詢了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