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事件最傷心 5大新聞好暖心
誰說新聞都是負面的?全國心理諮商師首度票選五大暖心新聞,包括「台南強震背後的無名英雄」、「騎士颱風天獨自移路樹」、「一碗麵的故事」、「失智爺爺接老伴」及「一包奠儀背後的故事」。其中,10年前的「一碗麵的故事」,仍令人感到溫馨動容。
 
2016年十大心聞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邀請全台各縣市共328名諮商心理師票選「2016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十大心聞」,依序是小燈泡事件、輔大性侵事件、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遊覽車26陸客喪命、警察自殺頻傳、鄭捷伏法、少婦攜二子自殺、台鐵區間車引爆炸彈、海濤法師婚姻輔導開示、華航大罷工。
 
五大暖心新聞
另外,也首度公布五大暖心新聞,包括「台南強震背後的無名英雄,心理師、醫師、社工師、藝術治療師愛心大串聯」、「騎士颱風天獨自移路樹、民眾協助騎車接孫的阿嬤」、「一碗麵的故事」、「95歲失智爺爺,走半小時到菜市場接老伴」,以及「一包奠儀背後的故事,貧困兩人樂於助人」。
 
暖心新聞讓人充滿期待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徐西森指出,十大心聞中有9則為負面新聞,只有一則鄭捷伏法為正面新聞,雖然彰顯了社會公義,但社會確實存在很多危險因子,社會不安全、對人不信任都容易引起國人的負面情緒。事實上,社會仍有溫馨、感動人心的暖心新聞,可讓人對社會充滿期待。
 
呼籲政府重視心理健康
徐西森理事長呼籲,政府應持續訂定心理健康相關政策、機制並推動三級心理衛生工作,以發現並減少社會中危險因子,嚴格監控管理公共設施、公共運輸安全,落實性別教育、建立良好的勞資工作環境,同時期待媒體多報導社會溫馨、人性溫暖的暖心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