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膨出險失明 移植手術救視力
56歲的賀先生因罹患圓錐角膜病變,雙眼眼角膜向前凸出呈圓錐狀,引起高度散光、視力模糊,多年來配戴硬式隱形眼鏡矯正。然而左眼角膜凸出弧度太大產生疤痕,隱形眼鏡易滑脫無法配戴且眼睛疼痛,視力只剩0.01幾近失明。台北慈濟醫院眼科沈姵妤醫師為他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術後一星期左眼視力已逐漸恢復到0.5。
 
手動25針固定縫合
以往移植手術多以環刀吸附角膜後切割,但因賀先生的角膜表面弧度曲率變化過大,吸附式環刀無法固定於角膜上,所以沈姵妤醫師採用手動式的技巧固定,讓環刀定位並緩緩往下切割出完整的環形。切割後再將捐贈者的眼角膜以25針(一般手術約16針)縫合,每一針要達到拉力均衡,使厚薄不一的角膜能完全密合,房水不致於外漏,避免眼睛的內容物與外界接觸造成感染。
 
多數並無相關家族史
圓錐角膜的發病原因不明,不分性別,剛發病的年齡多為青少年時期,罹患率約1%,有的病例有家族史,但多數並無相關家族史。一般初期會以為只是散光度數增加而已,但隨著時間及角膜病變的惡化,角膜外凸的程度加劇呈現圓錐形,散光也會變成不規則,無法以一般眼鏡矯正,導致視力降退。
 
後期需角膜移植改善
此病變通常是兩眼均會受到影響,但兩眼疾病的程度及發病時間並不一定相同。若膨出程度還不嚴重,初期可訂製特殊的大直徑隱形眼鏡矯正視力,但到後期膨出過大、間質結疤,則需角膜移植改善視力。
 
雷射近視手術也是原因之一
除了先天因素外,近視雷射手術也可能造成類似圓錐角膜的角膜膨出性病變。雷射近視手術是藉由削薄角膜來恢復視力,若近視度數很深,要透過手術達到不用戴眼鏡的程度,角膜就必須削得很薄,這時角膜因為太薄無法抵擋眼內正常的壓力,產生外凸性的病變和異常散光,逐漸病變至角膜膨出,因此適當的術前評估很重要。
 
散光度數加深應至眼科檢查
角膜膨出可因先天性疾病如圓錐角膜,或後天因近視雷射手術削薄過多的角膜組織所造成。沈姵妤醫師提醒,青少年和曾經接受眼睛雷射手術的患者,如果有散光度數不斷加深、視力模糊的情況,最好到眼科進一步檢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