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癌症 針灸也是一大功臣
對於中西醫整合性治療癌症,除了中藥可以治療癌症之外,中醫並會以坐式八段錦結合復健科進行復原治療,而且還有針灸治療,針灸可以緩解疼痛,或是在化療時出現噁心嘔吐副作用,無法吃食物,但是又要避免西藥交互作用,就會選擇針灸治療。
 
腹針、體針、頭皮針和雷射針灸
目前針灸有用腹針、體針、頭皮針和雷射針灸,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清源指出,腹針只是在肚皮上進行針灸,因為腹部是第二大腦,往往可刺激脾胃器官,但是也有局限性,因為是由遠端取穴,功效不強,但相對安全。
 
腹針與雷射針灸較安全
吳清源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腹針較安全之外,至於雷射針灸是利用雷射原理來代替傳統針灸,較無痛感,但可幫助病人舒緩不適。例如在治療肺癌時,針灸會取肺經穴位如合谷與曲尺穴,由於走肺經穴位較靠近胸腔,會比較危險,所以會用雷射針灸,較不會造成氣胸,相對也較安全。
 
脾胃不好或骨轉移針灸可改善
此外,癌症在進行化療時,常會出現噁心嘔吐,往往是脾胃不好,對於脾胃不好病人,也可以用針灸治療,或是有骨轉移時出現的疼痛,也都能以針灸來緩解。吳清源醫師表示,脾胃不好,會在脾胃經絡如足三里與陽陵泉穴位針灸,骨轉移病人出現疼痛,也會根據阿是穴來針灸治療,也就是依據痛點來針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