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疫情上升 多為諾羅病毒引起
近期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北京及英國急性腸胃炎疫情有上升情形,且多與諾羅病毒感染有關;我國近四週也有34起腹瀉群聚感染事件(97%與諾羅病毒感染相關),目前國內急診急性腹瀉就診趨勢仍處相對低點,但近二週已持續小幅度上升,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於冬季
冬季為我國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諾羅病毒流行期約自每年9月底至隔年5月間,以12月底至隔年2月為感染高峰。疾管署針對歷年腹瀉群聚疫情監測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往年諾羅病毒主要流行病毒株為GII.4,但自去年9月起,感染諾羅病毒GII.2病毒株的群聚事件逐漸增加,約佔9~12月整體腹瀉群聚事件60%,發生場所以學校為主(66%),主要侵犯幼兒園及國小孩童。疾管署指出,主流病毒變化可能對群聚疫情的發生或感染人數有所影響,以2014年底為例,當時流行的諾羅病毒株為GII.17,曾引發全國性大規模群聚疫情;因此提醒民眾對此波新型諾羅病毒疫情應多加防範。
 
飯前洗手 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自2014年起執行「整合與提升我國食媒性疾病及其病原監測防護網計畫」,並於前年及去年以病例對照的方式進行回溯性研究,探討影響成人與孩童發生急性腸胃炎的潛在危險因子。結果顯示孩童如有在飯前一定洗手、主要照顧者無照顧其他小孩、最近一週有攝取母乳等,其諾羅病毒感染的風險較低;如孩童主要照顧者照料的其他小孩有腹瀉症狀,或家庭成員中有腹瀉症狀,以及最近一週有參加宴會、外食,或食用蝦、蟹、牡蠣、貝類等海鮮,感染諾羅病毒的風險較高。
 
加強個人衛生防護、避免生食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強,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治療,預防方式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食物徹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並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待症狀解除48小時之後才能調理食物,以避免病毒傳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