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病友 吃佛跳牆要注意油炸陷阱!
每到農曆春節假期,餐桌上難免有佛跳牆、火鍋等年菜佳餚。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佛跳牆常有炸芋頭、炸鳥蛋等油炸食物,高血脂病友吃佛跳牆時,建議盡量避開這些油炸食物,以免攝取過多油脂。

油炸、加工肉品 少吃為妙!
張斯蘭營養師也提醒,高血脂病友吃火鍋時,也要避免吃丸子、餃類等加工肉品、加工食品,這些加工食物不只鈉離子很高,油脂含量也很高,火鍋湯底也是一樣,湯不但含有鈉離子,本身也很油,高血脂病友不宜多吃。

哪些食物有助控制膽固醇、血脂?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表示,燕麥等高纖維食物,或者像魚油、Omega-3脂肪酸、杏仁、堅果、橄欖油等食物,搭配規律運動,也都對降血脂、降膽固醇有幫助。

以燕麥來說,燕麥含有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濃度,除了燕麥,其他像蘋果、水梨、大麥、李子等食物,也都含有水溶性纖維。

水溶性纖維、堅果 對降血脂很有好處
國外醫學專家解釋,水溶性纖維可以減少血液膽固醇吸收,每天吃5到10公克以上水溶性纖維,有助減少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指數。舉例來說,二分之一杯煮熟的燕麥就能提供6公克的纖維,若在燕麥加進香蕉,就能多加4公克以上的纖維。

另外,核桃、杏仁與其他堅果類食物等,適量攝取,也可以改善膽固醇指數。像核桃就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核桃也能幫助維持血管健康。建議一天吃一把堅果(約1.5盎司、42.5公克),或可減少心臟病風險。不過要注意的是,吃堅果盡量選擇原味,不要再額外添加鹽份、糖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