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 竟與聽力喪失有關!
當一個人出現缺鐵性貧血,不只體內鐵含量不足,紅血球細胞也過少,美國最新研究更發現,缺鐵性貧血患者很容易出現聽力喪失問題。

缺鐵性貧血患者 特別容易出現聽力損傷
研究顯示,缺鐵性貧血患者出現聽力喪失比率是沒有貧血患者的兩倍以上,且缺鐵性貧血患者特別容易產生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傷,以及感覺神經性、傳導性綜合型聽力損傷。

根據美國說話-語言-聽力協會(ASHA)資訊,所謂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是指內耳傳遞聲音訊號至大腦的神經受到損害。而傳導性聽力損傷是指聲音無法有效從外耳傳至中耳,綜合型聽力損傷是兩種聽力損傷結合在一起。

研究作者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研究生凱瑟琳‧史伽佛表示,雖然研究發現缺血性貧血與聽力損傷有關聯,但目前並沒有證實兩者因果關係,也沒有研究證據顯示治療缺鐵性貧血可以改善聽力。

血氧不足 聽覺神經遭殃
研究作者認為,內耳對於血流供應非常敏感,可能是因為缺鐵性貧血患者的血液氧氣不足,因而影響內耳功能。內耳只有一條動脈供應血流,一旦氧氣濃度偏低,可能就會造成神經受損,患者便產生感覺神經性聽力受損。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耳鼻喉科-頭頸外科期刊〉(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

研究團隊分析2011年至2015年間約30萬名美國聽力損傷患者資訊,這些患者年齡介於21歲至90歲,平均年齡50歲,以女性患者居多。研究顯示,一般人口中,聽力受損比率約1.6%,但缺鐵性貧血族群中,聽力受損比率為3.4%。

健康飲食 有助維持聽力健康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聽力受損種類,結果發現,缺鐵性貧血患者出現感覺神經性聽力受損風險比沒有缺鐵性貧血者增加82%。貧血患者出現綜合型聽力受損風險更比沒有貧血者上升2.4倍。

國外醫學專家認為,健康飲食,均衡攝取各種維生素、營養素,不但對整體健康有好處,或許也能幫助維持聽力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