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吃營養補充品 只選單方小心過量
癌友在罹癌時,因為化療和放療的副作用,往往會有食慾不振的情形,因此而會吃營養補充品;但是,在吃營養補充品時,還是得要注意成分,以免補充過量;臨床上,就有癌友吃太多維生素A的營養補充品,結果導致皮膚出現紅疹,反而得不償失。
 
維生素A是脂溶性 無法排出導致皮膚紅疹
嘉義長庚醫院營養師蘇玉雪表示,癌友在吃額外的營養品時,仍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就曾經有人只吃一種營養品,而且是含量高的維生素A,不但礦物質建議量超過,卻沒有熱量與蛋白質;且由於維生素A、D、E、K是脂溶性維生素,在腎功能不好的情況下,維生素A無法排出,結果造成皮膚出現紅疹。
 
喝高蛋白單方營養品 要搭配米飯及蔬果
也有人吃營養補充品時,只是選擇高蛋白單方營養品,蘇玉雪營養師指出,不是均衡配方,只是單方的高蛋白營養品不是不好,但是也要有熱量的搭配,否則體重會往下掉;所以,如果是喝高蛋白粉營養補充品時,仍然要搭配米飯及蔬果。
 
要吃到六大類食物 可少量多餐
蘇玉雪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癌友仍然要吃到六大類食物,就是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水果、低脂乳品與油脂類,而且依據每個人活動量與身高體重,會做個別的建議;即使是在化療與放療,雖然會吃不下,但是仍然要少量多餐,攝取到每天該吃的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