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警訊! 心臟病風險越高越易肩痛
一天到晚肩膀痠痛,可能不只是疲勞、肌肉使用過度造成。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心臟病高風險群族較容易產生肩膀疼痛、旋轉肌受損等問題。

研究作者家庭與預防醫學科教授克爾特‧赫格曼指出,一個人常有肩膀旋轉肌毛病,可能是一項警訊,代表身體或許還有其他問題,這些人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心臟病風險因子,並好好維護心血管健康。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心臟病高風險族群 常出現肌肉、骨骼疾病
當重複承受壓力,肩膀關節、肌肉與肌腱便容易受傷,像棒球投手,每天可能要練習投球一百次,這就可能造成傷害。除了反覆壓力,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顯示,其他原因也可能導致肩膀出問題。過去研究發現,心臟病風險較高族群,也較常出現腕隧道症候群、阿基里斯肌腱炎、網球肘等肌肉與骨骼疾病。

三高等風險因子越多 越容易產生肩膀問題
在這次研究中,研究團隊發現,肩膀病痛也與心臟病風險有關聯。參與研究民眾越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心臟病風險因子,越容易有肩膀問題。若有嚴重、多種心臟病風險因子,出現肩關節疼痛機率是沒有心臟病風險因子者的4.6倍,這些人肩膀出現第二種病痛的機率也高出近6倍之多。心臟病風險因子若屬於中等程度,出現肩膀問題機率會降為一般人的1.5到3倍。這代表心臟病風險與肩膀問題有關連性,不過研究人員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證明兩者間的因果關係。

研究作者認為,控制血壓或其他心臟病風險因子,或許可以幫助減緩肩痛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