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跑趴症候群」 3招伸展必學
新年即將到來,年終歲末跨年趴、迎曙光,各項熱鬧活動接續登場,一名30多歲的男子,因為參加晚會加上熬夜打麻將,等到隔天一覺醒來,「足底筋膜炎」及「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竟然同時發作,腳底劇痛加上肩頸、腰背劇痛,讓他只好趕緊求醫。
 
避免固定站立 左右腳分攤重量
脊椎外科醫院治療師陳亮宇指出,民眾若長時間站立或維持同一姿勢,易引起全身酸痛、小腿酸痛及腫脹,應避免雙腳固定站立、維持同一姿勢太久,要讓身體適時活動,應運用左腳或右腳來分攤身體重量,避免酸痛找上門。
 
此外,熬夜睡眠不足恐加重身體負荷,治療師陳亮宇也提醒,不少人會出現血壓飆高、頭昏、噁心、想吐症狀,情況嚴重者可能造成心肺功能不良,導致心絞痛或呼吸困難而緊急送醫。
 
4大族群 快學3招伸展
跑趴要首重保暖,避免低溫的危害,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代謝症候群、心臟腦血管疾病及關節神經疼痛的4大族群,為避免民眾樂極生悲,玩得歡樂也玩得安全,拒絕「跑趴症候群」,治療師陳亮宇並提供3招伸展示範姿勢:
 
1.「頸部伸展運動」/單手扶住對側耳朵,藉手的力量帶動頸部側彎至同側,靜止10~15秒,回復,換邊,重複10次,這個動作可以伸展頸部僵硬的肌肉。
 
2.「下肢伸展運動」/下肢姿勢採前弓後箭,後腳伸直,背打直,重心略往前,藉此伸展小腿後方肌群,靜止10~15秒,回復,換腳,重複10次,這個動作可以伸展小腿後方肌群。
 
3.「上背伸展運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臂打直往前伸展,若有椅子則將雙手置於椅背上,若無椅子則想像前方有人拉著自己的雙手緩慢向前延伸,背部需略有緊繃感,靜止10~15秒,回復,重複10次,這個動作可以伸展背部及腰部的肌群。(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