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整合治肺癌 全人療法兼顧生活品質
肺癌治療除了西醫之外,中醫也有許多治療方法!尤其是有很多肺癌病人因為沒有體力而會害怕手術,甚至也擔心化療和標靶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因此會放棄治療;其實,可以經由中西醫整合治療,不但能夠有體力接受西醫的手術,還能緩解化療與標靶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也對於改善肺癌病況大有幫助。
 
精準醫療 完整全人治療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清源表示,西醫目前治療肺癌都採取精準醫療,中醫也會配合以此方向進行;就好像西醫是在前線殺腫瘤,病人有副作用以中醫治療,則是在後勤盡快幫病人恢復體力,不會受到感染,恢復病人生活品質,這也就是所謂的完整全人治療。
 
手術前體虛 可先用中藥調養
吳清源醫師指出,目前在治療肺癌時,都會檢測基因型別,再決定使用化療藥或是標靶藥物治療,而且由於肺癌病人在手術之前,往往會出現體力不夠,有體虛現象,這時就可以先用中藥調養,使有足夠體力後再做手術及化療或是投予標靶藥物。
 
傳統藥方為主 依據癌症病理機轉和體質做調整
中醫治療癌症也是以傳統藥方為主,並且會依據癌症的病理機轉和體質做調整。吳清源醫師解釋,中醫也有針對癌症的抗腫瘤藥物,甚至有病人會想不要用西藥轉而使用中藥;然而,畢竟依據實證醫學,中藥並沒有西藥的效果那麼好,但是副作用沒有西醫大,所以會建議兩者合併,可以有效率消滅腫瘤,並且降低副作用。
 
腹瀉、長皮疹和甲溝炎 中藥膏及中藥可改善
吳清源醫師指出,標靶治療與化療有所不同,標靶藥物只需要口服藥,但相對有腹瀉及長皮疹和甲溝炎的副作用,中醫則可搭配給予外用藥膏來改善長皮疹和甲溝炎副作用;若是有腹瀉,則是有脾虛現象,也可使用健脾整胃中藥改善腹瀉。
 
所有副作用都有方法解決 不要隨便輕信偏方
有很多肺癌病人在化療時很累,病人常會想要放棄治療;吳清源醫師強調,其實,所有副作用都有方法解決,希望病人千萬不要放棄,也不要隨便輕信偏方,即使是有人使用偏方有效,但是不合個人體質,就有可能使得病況更加嚴重;所以,要先諮詢醫師是否可以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