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新聞部

(更年期私密感染加劇?/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媽媽更年期私密困擾,兒女可多加關注。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降低的影響,使陰道黏膜變薄、分泌液減少,產生乾澀不適,大幅增加泌尿生殖道感染的風險。當陰道無法保持正常酸鹼度,導致泌尿生殖道菌叢生態不平衡,出現私密處搔癢、熱痛,外陰部紅腫發炎等感染病症,往往造成更年期媽媽們的困擾。

更年期致病菌數量增 口服乳酸桿菌兩週可改善
員基醫院婦產科部主任吳榮良醫師表示,健康女性泌尿生殖道以乳酸桿菌為主,而更年期時乳酸桿菌之比例會顯著降低,且致病菌數量明顯增加,感染風險相對大幅提高。臨床研究顯示,嚴重陰道感染的更年期女性口服 GR-1和RC-14兩株乳酸桿菌為期14天,結果顯示私密處感染症狀明顯改善,同時恢復6成以上乳酸桿菌之比例。

良好習慣+乳酸桿菌  改善私密處困擾
吳醫師表示,除了陰道感染,更年期泌尿道感染也常常是一種困擾,一項在荷蘭的研究發現口服乳酸桿菌GR-1和RC-14可以減少一半的感染比例,效果與使用抗生素的對照組相同,並且不需要擔心抗藥性的問題。對於更年前期、受更年期症狀困擾、擔心藥物副作用等的女性,藉由口服GR-1和RC-14兩株乳酸桿菌,改善私密困擾也是更年期媽媽的另一項選擇。

吳醫師同時提醒,更年期婦女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如廁完記得由前往後擦拭,避免將細菌從肛門口帶到陰部,多補充水分、不憋尿、不熬夜,保持作息正常,可補充具有臨床佐證的乳酸桿菌做為保健使用,減少更年期私密部位的困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