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術後免戴眼鏡
一名60多歲的女士,15年前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近來感到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白內障,原本擔心術後需要配戴老花眼鏡。經醫師建議使用新式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不但視力回到1.0,連閱讀報章雜誌也完全沒有問題,讓她相當滿意,回診追蹤時臉上滿是笑容,還主動向親友推薦。
 
老化加速 全台180萬人有白內障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2016年國內65歲以上人口占12%,其白內障盛行率約為60%,推估約有180萬名患者,平均每2名老人就有1人罹患白內障。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指出,老年性白內障是白內障最常見的類型,罹病主因是眼睛受到紫外線過度曝曬,水晶體內蛋白質氧化變性,從清澈透明變成混濁,造成畏光、視力模糊、視覺品質降低,以及視覺立體感下降。
 
戴明正主任表示,白內障患者的視力會愈來愈差,初期視力還有0.8至0.9,但夜間視力較差,此時有些患者可能還不需要矯正視力,目前健保規範視力低於0.4以下,可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幫助回復正常視力。
 
健保給付人工水晶體 術後需戴老花眼鏡
戴明正主任指出,目前人工水晶體有多種選擇,健保給付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具有單一焦點功能,看遠清楚但看近模糊,還需配戴老花眼鏡: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透過光學科技加強景深,能看遠也能看近,解決對眼鏡的依賴。
 
新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改善眩光、複影
日前眼科醫學會研討會在高雄醫學大學盛大舉行,會中白內障的專題演講,吸引許多眼科醫師熱烈討論「非對稱型區段折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戴明正主任說明,新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改良區段折射轉折範圍,不但看遠、中、近視覺都清晰,且大幅改善傳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夜間視覺品質較差,可能發生眩光、複影的問題。
 
經醫師詳細評估 以免效果打折扣
戴明正主任強調,患者對眼鏡的依賴及視覺品質的需求,是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第一考量,例如近距離閱讀、使用3C產品習慣、夜間開車需要等;第二是考量患者眼睛結構,如果有角膜及視神經異常,或罹患青光眼、黃斑部病變,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前,建議先經過醫師詳細評估,以免效果打折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