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奶粉圓QQ彈牙 樹薯澱粉類等同於吃飯
你吃過樹薯嗎?樹薯有種特殊的口感,QQ的,非常的彈牙;在台灣也有種植樹薯,但是並不普遍,而且往往是製作成樹薯簽或是樹薯粉,有不少粉圓是以樹薯粉製成;營養師指出,樹薯屬澱粉類,等同於吃飯。也就是說,喝了珍珠奶茶,就要記得少吃點飯!
 
澱粉分為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
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洪可珎表示,樹薯屬澱粉類食物,澱粉有分為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通常支鏈的比例高,就好像吃糯米,GI(升糖指數)值較高,而樹薯的支鏈澱粉比例就較高;且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每100公克樹薯,就有160大卡的糖份。
 
GI值較高易使血糖上升
與同樣含有澱粉的地瓜與南瓜相較,樹薯的糖份是較為豐富,在太平洋島國斐濟,就是以樹薯為主食,且居民1天要吃5餐樹薯,造成當地每3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所以,營養師洪可珎指出,若是吃進過多樹薯,食量沒有控制好,就會使血糖容易上升。
 
全穀雜糧根莖類皆屬主食
現代人為了減少熱量攝取,會少吃白米飯而改吃全穀雜糧,而樹薯也是全穀雜糧根莖類,也就是所謂的主食;洪可珎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全穀雜糧根莖類包括糙米、紅豆、綠豆,山藥、地瓜、馬鈴薯、南瓜與樹薯等,對熱量攝取上而言,都和白米飯相同,但是多元化食物,營養會更完整且均衡。
 
40克樹薯等於1/4碗飯
大家都知道白米飯是澱粉,為了身材,往往會捨白米飯,但是卻對珍珠奶茶愛不釋手;殊不知,珍奶裡的珍珠就是用樹薯製作而成。所以,即使是不吃白米飯,樹薯製成的珍珠也有熱量,洪可珎營養師說,每100公克樹薯,就有碳水化合物38克,如果吃40克樹薯,就相當於吃1/4碗飯。
 
含有氰酸毒 必須煮熟才能吃
洪可珎營養師強調,樹薯主要是吃其塊根,在熱帶國家較常食用,台灣南部也有人會吃,由於其根中含有氰酸有毒性物質,輕微會有噁心嘔吐,嚴重會有神經毒性造成呼吸衰竭,所以一定要完全煮熟才能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