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衛生健康單位曾提出建議,健康的孕婦和產後婦女,可以每週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至少150分鐘。孕媽咪的懷孕過程應該充滿喜悅與舒適,因為懷孕的媽咪並非病人,當然還是擁有能力在所及範圍內適度運動,將健康帶給自己和寶寶。
 
孕媽咪需要好肌力 孕婦運動好處有3多!
媽咪體內正孕育著寶寶成長,整個孕期的體重增幅大約會落在10~14公斤左右,期間如果沒有良好的肌肉力量支托腹部、身體,很容易因身體重心改變發生跌倒問題,讓自己與寶寶身陷危險。再加上若媽咪本身的肌肉適能較差、核心肌群過弱,更容易腰痠背痛難耐,而且體力差也會常感疲倦。
 
此外,臨床上的自然產過程裡,有些媽咪可能因陣痛覆蓋理智而無暇調節呼吸,也不曉得如何用力、找不到正確用力部位,如果在孕期多熟悉、鍛鍊自然產需要運用的部位和肌肉力量,建立良好肌力能幫助孕產過程更順利。
 
運動好處1‧給妳快樂好心情
懷孕期間由於體內賀爾蒙的改變,使得孕媽咪的心情變化起伏大,容易出現莫名的憂鬱(緊張或擔心)、多愁善感、情緒低落等症狀,也因此,孕期若能維持良好而規律的運動習慣,藉由運動刺激大腦釋放腦內啡(Endorphin)讓身心愉悅,能有效緩解壓力,使心情放鬆、愉悅,降低產前及產後憂鬱的發生率。
 
運動好處2‧不適減少、產程縮短、產後復元快
懷孕期間規律的運動,能獲得許多隨運動而來的益處,更對孕產過程有不少助益,例如體力變佳、肌肉緊實、紓緩腰痠、背痛、脹氣、便祕、水腫等,並透過運動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減少妊娠糖尿病發生率。還可加強核心肌群、骨盆底肌群、下半身肌力,有助自然生產時正確使力,長期維持良好體能可縮短產後身體與子宮的恢復時間。
 
運動好處3‧甜蜜胎教,促進寶寶發展
運動時,媽咪血液中的含氧濃度會提高,供給寶寶充分的氧氣與養分;而運動過程裡,身體左右搖擺、上下位置變化,會對胎兒的小腦、基底核、前庭耳蝸神經產生刺激,提前給予寶寶感覺統合的刺激。當然,孕媽咪們願意帶著肚裡的寶寶一起運動、感受彼此的互動,無形都是最甜蜜的胎教。
 
長時間久站的孕媽咪,適合4種舒緩瑜珈
在運動的選擇上,工作必須長時間久站的孕媽咪,建議選擇針對強化核心肌群的瑜珈體位法多加練習。除此之外,每天回到家後也記得多抬高雙腳,幫助血液回流,能紓緩下肢浮腫的現象。 
 
第1款‧鴿式
伸展髖關節與鼠蹊部肌肉,讓緊繃的腿部獲得紓緩。
側面:右腳在前彎曲,左腳向後延伸拉直,維持姿勢停留4~6個深呼吸,之後再換腳練習伸展。
還能這麼做:由於工作必須長時間站立,使得下肢易有腫脹感,也可以試試將身體往前傾、雙手靠在瑜珈磚上,更全面伸展腰背部及下肢。


第2款‧橋式

藉由練習橋式動作,可強化豎脊肌群、腿部肌肉,增加骨盆底肌群的肌肉張力與彈性,改善並預防下背痠痛症狀,還能降低子宮頸壓力、改善子宮頸腫脹,也對緩解脹氣便祕有幫助。
Step1預備動作:身體平躺地板上,雙腳打開略比髖部寬,腳趾尖朝向前方,雙手自然平放身體兩側預備。
Step2:吐氣時,緩緩將臀部抬起離開地面,停留4~6個深呼吸,再放下回到預備姿勢,反覆4~6次練習。

 
第3款‧弓箭步伸展
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媽媽,一定常感到小腿好腫脹、抽筋。媽咪可以隨時做弓箭步伸展動作,幫助伸展緊繃的小腿肚,讓滯留下肢的血液回流心臟,改善下肢腫脹抽筋現象與舒緩靜脈曲張。
步驟:雙腳踩前後弓箭步,右腳在前屈膝、左腳在後腳跟踩滿地板,雙手扶在大腿上,停留20~30秒,再換邊練習。

 
第4款‧三角式
練習三角式可全面性增加脊柱柔軟性與靈活度,伸展胸腔胸大肌、改善駝背問題,並伸展大腿內側,幫助下肢血液回流、改善下肢水腫現象。
步驟:雙腳打開,左手放在瑜珈磚上,右手拉長指向天花板,停留4個深呼吸後再換邊練習。

 
產後絕對禁止的NG動作!
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後第一週內可能仍在醫院休養、適應生活和身心的變化,只要身體狀況允許,此時就可進行調息呼吸和凱格爾運動。當然,若是自然生產且無嚴重撕裂傷,在產後第一天立即就能下床走路者,也可以提早開始練習,幫助身體早日復元。
 
產後仍願意持續運動,是值得鼓勵的良好習慣,只是這時肚皮還有些鬆垮、關節韌帶有點鬆弛、臟器尚未回到原位,身體正待復舊如昔,錯誤的運動姿勢可能會影響恢復進度,其中,又有下列三類NG姿勢應注意避免:
 
NG1‧身體過度後彎的姿勢
產後腹壁肌肉、體內臟器都有待恢復韌性或回復到原本位置,此時如果讓身體過度後彎,易造成腹壁過於擴張,反而不利於復元。其中也要特別提醒,駱駝式是從孕期到產後都不適宜的動作。

 
NG2‧過度伸展關節韌帶的姿勢
女性在懷孕後期,體內會分泌放鬆素(Relaxin,也稱鬆弛素)促使骨盆、關節、韌帶鬆弛,同時幫助順產。放鬆素在產後仍會持續停留在體內約6個月之久,此時需避免過度伸展關節與韌帶的動作,不讓關節韌帶停滯在鬆弛狀態(且自然產者還需留意會陰部傷口癒合,故劈腿等過度開展的動作不宜)。其他如「骨盤大伸展」的動作,也建議至少在產後2~3個月再開始進行。

 
NG3‧刻意凸起腹部,造成腹直肌分離
產後不立即實施腹式呼吸,是因妊娠期間腹直肌分離,故產後不建議立即練習擴張腹壁的動作,以免不利於復元。


資料來源:文/節錄自麥浩斯出版社《放鬆‧舒緩‧順產 孕婦瑜珈:從懷孕到產後,82招助妳安度孕期、健康塑身》一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