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排便狀況 知道寶寶現在狀態
只要了解新生兒各種不同時期的大便變化,就知道這些都是正常的。新生兒出生的前幾次大便很特別,摸起來很黏稠、顏色又很深黑色,有點像瀝青一樣,這是胎兒在媽咪肚子裡就已經形成的大便,稱為胎便。新生兒會連續解1~2天深黑色胎便後,之後因為喝奶進入腸胃道,慢慢地大便會轉換成黃色或綠色。
 
從便便顏色做判別
黃色與綠色的大便是代表大便裡有正常肝臟分泌的膽汁。相反地,如果新生兒大便不是黃色與綠色,而是白色與灰色(大便卡1-6號顏色),表示可能膽汁流得不順,那就要非常小心,需要立刻找兒科醫師檢查,因為可能是嚴重的膽道閉鎖或新生兒肝炎等疾病,膽道閉鎖是個跟時間賽跑的疾病,最好在2個月內確定診斷與開刀治療,才能有較好的預後。
 
新生兒的大便跟喝的奶有很大的關係。喝母乳的寶寶大便比較水稀、次數比較多,顏色比較偏金黃色(大便卡7號顏色),而喝配方奶的寶寶大便比較黏稠,次數比較少,顏色比較偏綠色(大便卡9號顏色)。顏色的區別主要是配方奶粉裡都添加了比母乳多的鐵質,而未完全吸收的鐵質在大便裡會讓大便偏綠色。
 
什麼是「母乳便便」?
純母乳的寶寶很特別,在第一個月內大便次數很多,往往一天會換到8~10次以上的沾有大便的尿布。主要是純母乳寶寶的大便很稀,有時候寶寶一邊喝奶一邊就會大便,甚至只是放個屁就順便帶一點水稀便出來,這是正常的「母乳便」,並不是拉肚子。等到純母乳寶寶滿月後,大便次數會漸漸減少成一天4~6次以內,再過一段時間大便次數可能會變成4~5天才大一次,甚至10~14天以上。
 
只要寶寶喝的量正常,也就是說一天裡更換有份量的尿布至少6次以上,而且體重穩定增加,那就是正常的母乳便,而不是便秘喔。便祕是指硬硬的一顆顆的大便,純母乳寶寶雖然有時很多天才大一次大便,但大便性狀還是稀稀糊糊的。而且有趣的是,通常一大就會大很多,往往會量大到衝出尿布外,沾到背後的衣服上,就像大便土石流一樣。不過我很少聽到爸爸媽咪會抱怨要清洗沾到大便的衣服,因為終於看到久違的大便了,開心都來不及了。
 
那什麼是有問題的大便呢?如果便便裡有黏液(一小坨像鼻涕的黏液)、血絲或是灰白的大便都是不正常的,需要立刻找小兒科醫師檢查。還有尚未吃副食品的寶寶大出一顆一顆像羊大便的硬便,也是不正常的表現,最好詢問一下小兒科醫師。
 
【溫馨小提醒】
覺得便便有問題的話,最好立刻用手機或相機照起來,醫師看診的時候比較能正確診斷。因為顏色與性狀會隨時間改變,例如大便裡的血絲幾個小時後氧化往往就看不清楚了。如果1~2個小時內的不妨將「證物」帶到診間,兒科醫師應該是最習慣看大便的醫師了。

資料來源:文/節錄自麥浩斯出版社《安心育兒百科:新生兒照護與哺育生活,帶寶寶第一年必看的幸福養成書》一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