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得舒飲食原則 年菜也能吃得無負擔
迎接新年到來,少不了傳統年菜,但天天大魚大肉,就怕年節假期休假回來,不只體重破表,連血壓、血糖和血脂都失控;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營養師凃巧羚指出,尤其像是三高患者,除了按時服藥控制病情外,最重要就是飲食中的食鹽攝取量,若長期累積超標,恐會埋下發病的危險因子,不得忽視嚴重性。
 
持續兩星期得舒飲食 有效控制血壓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內男女每日鹽分攝取量分別為9.5克和8.9克,已高出衛生署攝取小於6克的建議量,且根據2013至2015年調查,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24.1%,甚至60歲以上平均每兩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凃巧羚營養師表示,想透過飲食控制高血壓,其實可採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臨床研究發表的得舒飲食,這是唯一正式納入美國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飲食療法,若能持續兩星期以上,可有效控制血壓。
 
得舒年菜 熱量含鈉量少一半
凃巧羚營養師進一步說明,得舒飲食又分為五大原則,首先,高血壓患者可選擇全穀根莖類取代精緻較高的白飯等製品,最好每天三餐有兩餐可以以未精製、含麩皮等全穀類為主,並養成每天攝取五份蔬菜和五份水果的攝取量,且一天至少可喝一杯低脂奶或奶製品,另外可多吃豆製品或白肉等取代紅肉和內臟類,並每天補充一份約一湯匙量的堅果,補足身體所需營養。
 
得舒年菜 高血壓病患吃得無負擔
為讓更多高血壓患者能吃得無負擔,醫院也設計金雞來報喜得舒年節菜單,透過舒飲食原則,大幅降低年菜的熱量和鈉含量,讓民眾不用吃得斤斤計較;凃巧羚營養師呼籲,掌握飲食原則,且配合適量運動,並且每天固定測量血壓,也能開心過年,讓身體無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