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害人不淺! 不喝還會手抖、心悸
40多歲的陳先生在金門當兵時,就常與同袍喝酒,酒量漸增,近二十年來天天喝酒,每天的量至少是半瓶米酒,曾短暫停酒數天,就會出現失眠、手抖、心悸、冒冷汗,情緒焦慮煩躁,目前已有輕微肝硬化。
 
超越傳統習慣的飲酒就是有酒癮
怎樣的喝酒才算是病態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委員會為酒癮所下的定義是超越傳統習慣及吃飯時的飲酒、或社會上一般飲酒習慣的任何飲酒形態即屬酒癮;不論個人的遺傳體質、後天的生理病理因素、新陳代謝與其他因素,凡是因為飲酒而導致個人健康和社會關係上的障礙者,都可稱之為酒癮。
 
飲酒問題可分成三大類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指出,飲酒所造成的問題,可概分為三大類,即攸關身體健康之「醫療問題」、「心理行為問題」、以及所引發之「社會問題」。酒精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遍及全身各器官系統,以消化道、神經系統為主,其次有心臟血管及新陳代謝等,可造就300種以上的疾病、病況或病程。
 
臺灣酒癮40年來成長150倍
臺灣在1940年代所作的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有飲酒問題的案例很少,當時臺灣酒癮終生盛行率只有0.01%;然而幾十年來,迅速的工業化、都市化與現代化,經濟社會繁榮帶來了社會的重大變遷,使國人飲酒的機會大增,1984年的調查發現,臺灣酒癮終生盛行率成為1.50%,成長150倍。
 
青少年和女性酗酒率已上升
近30年來,臺灣開放菸、酒的進口,飲酒人口一直在急遽增加中,根據1993年的調查發現,國內漢民族成年人口過度飲酒的盛行率有3.4~8.0%,已成癮之酗酒者則有1.2~1.8%;而原住民的酒癮終生盛行率約為漢民族的10倍,過度飲酒與酗酒者分別為8.1~14.2%及6.4%~11.4%,且似有遞增的趨勢。更可怕的是青少年和女性的酗酒率也已直線上升。而近年來開放民間製酒,更加促使酒精的消耗量大幅提昇,也形成醫療與社會上的重要課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