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跨年拚酒 小心胰臟抗議!
歡樂節慶喝酒助興 狂飲當心胰臟炎跟著來
每到年底、農曆春節前後,尾牙、跨年、春節、春酒接續而來,喝酒機會也大為增加。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胃腸內科資深主治醫師胡光濬表示,門診中,常遇到有胰臟炎病史的患者因為大量喝酒,產生上腹劇痛,一抽血檢查,發現是急性胰臟炎,只得盡快進行治療。

急性胰臟炎持續惡化,可能引起壞死性胰臟炎、腹膜炎等,不只治療更為棘手,死亡機率也會大為提升。

三高患者喝酒 注意心肌梗塞、中風危機
胡光濬醫師指出,許多人都知道,喝酒會讓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加劇,長時間大量喝酒,也會傷害肝臟、心臟、大腦等重要器官。事實上,最該注意喝酒傷害的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族群。

胡光濬醫師分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原本酒精代謝能力就比較差,喝酒會讓血管在短時間收縮、擴張,血管斑塊便容易掉落,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危機,特別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這些問題。

過量飲酒 有礙健康
想要避免酒精傷害,最重要的就是節制飲酒。胡光濬醫師解釋,雖然喝酒前吃點高油脂、高蛋白食物墊肚子,可以減輕酒精對胃部的傷害,但攝取量過多,卻可能造成高血脂,因此還是盡量控制喝酒量、不要喝酒,比較能真正減少傷害。

胡光濬醫師也提醒,民眾服用安眠藥,或降血脂藥等其他經肝臟代謝的藥物,千萬不要以酒配藥,以酒配藥很容易增加體內藥物濃度,進而導致藥物中毒、藥物副作用風險。建議用藥時間最好與喝酒時間間隔三小時以上,等藥物代謝高峰期過了再喝酒,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