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M肺癌分期 癌患用藥更精準

近30年來,癌症年年蟬聯我國十大死因之首,肺癌的發生率近年來節節高昇且在民國98年超越肝癌而躍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因此不少人將肺癌與不治之症劃上等號。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梁勝鎧醫師強調,目前針對肺癌治療已有相當長足的進步,只要針對病患肺癌病理分期及癌瘤組織的類型,擬訂個人化治療方針,將能有效延長患者生命。

肺癌的治療策略主要是醫師依據癌症的種類、位置、期別,以及病友整體健康狀況而建議適當的治療策略,肺癌分期主要是以TNM 來衡量,T(Primary Tumor) 是指腫瘤本身的情況,即腫瘤的大小和擴散到附近器官的情形;N(Regional Lymph Node)指的是腫瘤轉移到淋巴結的情況;M(Distant Metastasis)泛指腫瘤是否有遠處轉移。

肺癌治療選擇方式主要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針對各種組織型態腫瘤的每一個期別而擬定不同的治療方針,如第一、二期早期非小細胞肺癌 患者以手術切除為主,視腫瘤侵犯範圍可再加以放射線治療或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延緩肺癌復發及延長病人存活期;對於已局部擴散第三A期的病患,可以評估手術切除的可能性,手術前可先給予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或術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若無法手術完全切除的非轉移性肺癌第三B期的病患,如果體能狀況良好,可同時接受化學藥物與放射線治療,即使是不適合放射治療的晚期病患與已遠端轉移的第四期病患,在活動力尚可的情況下,也可接受化療藥物,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此階段治療目標為延長病患的存活期,同時使病患的不適症狀得以減輕,以維持其生活品質。

梁勝鎧醫師表示,隨著癌症醫學的日益進步與新的肺癌治療藥物相繼研發後,腫瘤對於藥物有更好的反應率,且民眾所擔心的化療副作用是可以經由其它藥物的輔助而減緩化療藥物所引起的不適。例如中央健保局2009年核准新一代肺癌化療用藥合併鉑類,做為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鱗狀細胞的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的第一線化療藥物,其血液毒性、嘔吐及落髮等副作用較傳統化療低,並可延續肺癌患者的存活率及提升生活品質。

癌症並不可怕,現今的肺癌治療強調多專科合作,主治醫師針對病人的情況和多專科團隊共同研究討論,包含腫瘤科、核子醫學科、放射腫瘤科、影像醫學科醫師、內外科醫師、營養師及社工師…等,以建議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針,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民眾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 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