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動脈硬化 膽固醇多少才安全?
膽固醇太高會造成動脈硬化,除了在飲食上要有所控制之外,目前有很多藥物可治療;至於膽固醇要降到多少才安全呢?醫師建議,若是沒有出現狹心症或是做過心導管治療,一般人的膽固醇控制在130mg/dL即可。
 
動脈硬化關鍵原因是膽固醇
動脈硬化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而會造成動脈硬化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膽固醇;員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心臟內科專科醫師朱建統表示,心臟病與三高有相關性,血糖沒有控制好,會在十多年後分出高下,高血壓則是4、5年,至於膽固醇則在2、3年內就會差別百分之30至40。
 
膽固醇控制好 會減少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
所以,朱建統醫師指出,即使是糖尿病人,除了控制血糖,也要控制膽固醇,若膽固醇控制好,會有很好的結果,會使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減少,因為膽固醇可在2、3年內分出高下,而糖尿病要控制十幾年,因為只要血管好,就不太會出現動脈硬化。
 
研究:小孩13歲以後就會出現動脈硬化
朱建統醫師進一步指出,俄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小孩13歲以後就會出現動脈硬化,美國對於糖尿病人的治療,都會建議要吃降膽固醇藥物,使用藥物控制膽固醇後,甚至是有高血脂,都還可以每天吃美食。例如吃statin類藥物,就可以治療95%膽固醇過高,至於另外那5%膽固醇過高者,則要忌口。
 
普通人膽固醇應降到130mg/dL以下
至於膽固醇過高的病人,用藥治療膽固醇應該要降到什麼程度呢?朱建統醫師建議,普通人的膽固醇降到130mg/dL以下即可,有狹心症病人應該要降到100mg/dL,有做過心導管病人則是建議要降到70mg/d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