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一族激增 外食把握三少三多

職場上班族工作繁忙以及雙薪家庭的普及,造成外食人口日益增多,大家都成了「老外」一族,面對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如何選擇好吃健康的餐點是重要生活議題。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完成問卷電訪人數共計6065人,調查發現8成以上職場員工每日攝取未達3蔬2果之建議量,另有近七成員工中餐外食,建立健康外食觀念實刻不容緩 。

根據此份調查外食族每週平均早、午、晚餐外食天數分別為4.01天、4.50天、2.22天。外食比率較去年升高。國健局「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需有3份以上蔬菜攝取,調查指出,有超過五成受訪員工每天蔬菜攝取未達3份以上的建議量,另100年調查結果,蔬菜攝取不足3份之比率皆高於99年。國民健康局建議每日食用蔬菜與水果各為3份以及2份以上,受訪職場員工攝取不足每日3份蔬菜2份水果者高達82.9%。其中男性有86.9%未達3蔬2果,女性則有78.6%比例皆高於99年度調查。其中水果攝取量部分顯示有60.0%受訪職場員工每天食用水果也未達2份以上。

國民健康局提供三少、三多外食健康方法,教導民眾如何健康外食:

1.少油:儘量不買油炸的食物,選擇以蒸、煮、烤的方式烹調食物,吃燙煮
的蔬菜或生菜時不要淋上肉汁、麻油、沙拉醬或蛋黃醬(美乃滋),減少油脂
攝取。

2.少鹽:儘量少購買醃漬類食物以及減少額外沾醬(醬油膏、番茄醬、胡椒鹽等) ,不要選擇醃、燻、滷調味的料理,可以利用酸味、香辛料(八角、花椒或香草)來增加風味,外帶食物時請商家少加鹽、醬油等調味料。

3.少加工:減少精緻食品、加工食品的攝取例如罐頭、速食、甜點、精緻蛋糕、汽水等,多選擇天然食物如蔬果、五穀類。

4.多水:多喝白開水,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5.多穀:選擇全穀類主食,用五穀米、糙米飯取代白米飯,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食物。

6.多蔬果:每餐少點一份葷食,多一份半葷素或蔬食、自行攜帶水果或購買新鮮水果、用水果或蔬菜棒來替代點心零食,早餐可以選擇有蔬菜、水果的三明治或漢堡,每日建議3蔬2果,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

為鼓勵大家健康吃,國民健康局提供相關健康飲食的小撇步,請詳見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以及國民健康局設置0800-367-100健康體重管理專線,由營養師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即時替民眾解答健康飲食相關疑問,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