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服C肝新藥 明年將納入健保
在台灣C型肝炎患者當中,約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為2-4%,約55萬人需要治療,其中自己知曉罹患C型肝炎約27萬人,另外28萬人則是不知自身已感染C肝,一旦罹患C肝,便是肝癌高風險族群,臨床上曾有患者肝腫瘤長到15公分,檢查才發現患有C肝。

治療C肝困境 約一半患者不知自己罹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俊彥分析,台灣C肝治療、防治主要困境在於,約有一半的C肝患者不知自己有C肝。另外,傳統治療C肝多是干擾素合併Ribavirin,但部分患者因藥物副作用過於強烈而中斷治療,且傳統治療基因型第二型C肝的藥物雖然治癒率高達九成,但針對基因型第一型C肝,治癒率則只有約7成。

C肝全口服新藥納健保 約8000人受惠
C肝一再惡化,便會形成肝纖維化,肝纖維化3期以上的患者,離肝硬化幾乎只有一步之差,若不及早治療,每年估計將有約百分之六的患者進展成肝癌。政府明年(2017年)將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根據給付條件,約可幫助8000名患者告別C肝,由於C肝患者多為50、60歲中壯年族群,這些患者都是家庭經濟支柱,這項政策更可以拯救約8000個家庭。

新藥治癒率九成以上
簡榮南教授說明,此次通過健保給付的兩款全口服C肝新藥,根據全台四家長庚醫院(基隆/林口/嘉義/高雄)統計至12月6日止的臨床治療結果顯示,共61人使用全口服兩款藥物,治療成功率高於九成以上,其中一款藥物,24人接受治療,經歷過12週後全數治癒,治癒率高達百分百,實在振奮人心。

簡榮南教授也提醒,肝功能極差的患者不宜使用C肝全口服藥物,患者用藥前,必須經醫師謹慎評估,以擬定適合治療策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