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自清能力少3倍 罹患子宮頸癌機率高
熟女免疫力較低,罹患子宮頸癌機率也大增!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罹患子宮頸癌的主因,醫師提醒,熟女的免疫力較低,清除病毒能力比年輕女性低3倍,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愈高,建議定期抹片檢查,並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雙重防護能有效預防罹癌。
 
發生性行為 有機會感染HPV病毒
「只要有性行為,就有機會感染HPV病毒!」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HPV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感染,而年輕女性清除病毒能力高,7成可在一年內自然消失,9成於兩年消失;但隨著年紀增長,自身清除病毒的能力就愈低,年齡到了40歲以上,自清能力比年輕女性少3倍,就容易罹患子宮頸癌。
 
抹片篩檢 早期發現子宮頸癌
鄭文芳醫師強調,抹片篩檢是檢查子宮頸癌最簡單的方式,但根據國健署103年報告顯示,30至70歲女性接受抹片篩檢的比例僅5成2,相較於國外的9成篩檢率低許多,建議有性行為就要開始做抹片篩檢,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切除子宮頸幾乎可以痊癒,治癒率高達9成9以上。
 
子宮頸癌疫苗 9歲以上都可接種
對於抹片篩檢陰性的女性,鄭文芳醫師建議,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能有效預防罹患子宮頸癌;而抹片篩檢陽性者,可進一步接受人類乳突病毒檢測,也能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目前國內疫苗適應症放寬至9歲以上都可接種。
 
產後婦女易感染HPV 建議接種疫苗預防
鄭文芳醫師提醒,產婦在分娩時,子宮頸內部的黏膜上皮層變薄,抗感染能力減弱,加上生產時子宮頸急遽拉扯,產後造成撕裂傷導致發炎比例增加,可能增加感染HPV病毒風險,建議產後立即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並配合嬰兒預防接種時程,接種第2、3劑子宮頸癌疫苗,有效預防罹患子宮頸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