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慢性病纏身 活躍老化有秘訣
高齡化社會來臨,根據統計,台灣男性平均壽命達76歲、女性83歲,往生者大約4成是80歲以上;而從65歲退休後,有長達1、20年的黃金歲月,正值這階段的銀髮族,雖然因為各器官功能退化會有很多慢性病,但是如果不想受困於病痛,其實活躍老化也是有秘訣的喔!
 
近5成老人患有3項以上慢性病
國人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為主,死亡率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病、腦中風、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腎病、肝病。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台灣有近5成老人患有3項以上慢性病,慢性病是老年人死亡原因最高的排名。
 
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最需要小心防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逸帆表示,老年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多是因為三高所引起,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是中老年人最需要小心防範的問題;尤其是寒冷的冬天這段期間,因為血壓突然上升,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而求診的老人家,就會比平時增加2至3成。
 
養成每天定期量血壓習慣
吳逸帆醫師指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老人家,除了應按時服用藥物外,當氣溫降低時,就要注意血壓的變化,因為氣溫驟降,會使得血管收縮,進而導致血壓突然升高,所以應該要養成每天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做好血壓監測。
 
要活就要動 促進老年生活品質
此外,氣溫降低,老人家更是要做好保暖,吳逸帆醫師提醒,老人家在寒冷的冬天,要記得添加衣物,帽子圍巾與手套都不可少,飲食上也應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並應定期健康檢查;而且,要活就要動,除了運動之外,種花蒔草、欣賞音樂會,以及擔任志工參加公益活動,都可促進老年的生活品質,活躍老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