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院斐濟醫療團 愛心送達海外
為協助斐濟在糖尿病上有所控制,國泰綜合醫院醫療團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前往斐濟提供相關糖尿病照護經驗,這也是2014年來第六度出訪,這一次由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慶齡率領團隊前往,且因考量當地以鼻息肉、中耳炎居多,陸續也派遣耳鼻喉科、放射線科等醫師前往協助。
 
醫療團分享照護經驗 可望幫助控制病症
這次協助當地醫院約15人次多科會診外,耳鼻喉科醫師也協助醫院看診服務多達40人次,也首次在當地進行深頸部感染切開引流、懸雍垂顎咽成形等手術,獲得當地醫院和患者肯定;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慶齡指出,因當地飲食以樹薯為主,且份量約為國人白米飯的三倍,加上生活習慣差,一天五餐下來,讓當地約三分之一人口都罹患糖尿病症。
 
腳趾壞死切除後 飲食未控制又讓腳踝切除
林慶齡副部長進一步表示,當地一名50歲彈性,罹患糖尿病約六年,腳大拇趾曾因糖尿病緣故壞死切除,雖用藥控制,但因飲食習慣較差,造成腳踝又將面臨切除命運,讓醫療團隊感到不捨,因此如何有效加強當地民眾對於糖尿病患的預防,以及事後建立個案的追蹤管理機制,更是緊急要務。
 
積極推廣糖尿病衛教宣導 降低斐濟罹病率
當地的糖尿病中心多以處理患者足部傷口為主,且多以蜂蜜和優碘做為足部傷口敷料,雖蜂蜜具有傷口癒合效果,但仍可能會因此造成傷口感染;林慶齡副部長提醒,除了持續加強民眾對於糖尿病的預防,以及飲食等衛教宣導,可望透過這次醫療教學的分享,能幫助斐濟有效控制糖尿病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