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口吐鮮血急就醫 才知「口腔癌」亦上身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一個月內連續遇到兩名男性洗腎患者因為出現吐血症狀到急診室就醫,檢查發現皆罹患「口腔癌」,患者接受治療,病情獲得控制。
 

耳鼻喉科蔡青劭主任表示,近期一個月碰到了2位患者,出現吐血的現象緊急送至急診室就醫,經切片檢查證實為「口腔癌」。這2名患者罹患「口腔癌」的病灶部位不同,61歲林姓患者舌頭上的腫塊有如含一顆滷蛋,而49歲的周姓患者的下嘴唇腫塊如同一朵花,且都是口吐鮮血才就醫,只能進行局部腫瘤切除後,再給予標靶藥物治療加放射線治療及肝臟代謝的化療製劑,治療一個月後患者狀況已穩定,無吐血現象。
 

蔡青劭主任說,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如吸菸、喝酒、嚼食檳榔、梅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
 

兩名罹患口腔癌的患者,皆是洗腎病患。蔡青劭主任說,洗腎患者免疫力降低,容易有口腔潰瘍病變較易引發癌症,尤其有抽菸者比正常人更可能罹患口腔癌;洗腎患者在治療方面較無法接受傳統治療方式如廣泛式腫瘤切除、淋巴廓清術、游離皮瓣重建或傳統的化療等。
 

依據統計資料指出,台灣是全球5年來洗腎率第一名的國家,另外青壯年男性口腔癌症死因占第一名,因此提醒民眾不要抽菸、喝酒及嚼檳榔,尤其是洗腎患者更要愛護自己的身體。民眾發現口腔內出現潰瘍超過2個禮拜未癒合,一定要儘早就醫,找出病因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